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與地方政府協力管理,金針乾製品合格率再提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4
  • 更新時間:106-05-02

為提升市售金針乾製品合格率,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聯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地方政府持續強化金針乾製品源頭管理,配合金針產季,針對金針乾製品加工業者與盤商加強管理,另對曾販售不合格產品之下游販售業者加強稽查抽驗,105年金針乾製品稽查抽驗共計674件,合格率為88.4%。較104年提升5%。不合格產品均已下架、回收改製完成,違規業者均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處辦,迄今已裁罰新台幣85.5萬元。

為降低市售金針乾製品二氧化硫殘留對民眾健康之危害,食藥署自101年起聯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及金針產地花、東兩縣農政與衛政管理單位,成立「金針乾製品聯合輔導抽驗小組」,配合產季加強源頭加工業者與盤商管理,並由各縣市政府針對轄內金針乾製品販售業執行高風險業者加強輔導與稽查抽驗,經中央至地方跨單位協力,金針乾製品之合格率已由101年之57.7%逐年提升至105年之88.4%。

105年不同業別金針乾製品抽驗結果,加工業及盤商合格率最高,達93.4%,供應金針餐食業者之合格率較低,為76.8%。依衛生局追查結果分析,部分不合格產品來源及流向資料不完整,違規產品未能及時溯源管理,持續於市面流通,導致後市場端金針乾製品合格率不及源頭端之加工業及盤商。衛生機關將持續要求業者依規留存交易憑證,落實自主管理責任。

亞硫酸鹽是一種廣泛使用之食品添加物,為保色、防腐作用,經常使用於金針產品加工。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亞硫酸鹽可使用於金針乾製品,用量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為4.0 g/kg以下。殘留的二氧化硫,對某些特定民眾,會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

食藥署提醒金針加工業者,應改善製程,加強自主管理,確保產品中亞硫酸鹽符合使用限量,另呼籲消費者,於選購金針產品時,可選擇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產品,或於信譽良好的零售通路購買合格金針。烹煮前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取出沖洗後,煮沸再食用,確保食用金針之安全。

衛生機關將持續監測市售金針產品,強化源頭管理、協助農政機關推動金針加工業者申請使用生產追溯二維條碼,並對各縣市抽驗結果不符規定之販售或加工業者,依法處辦,民眾可透過全國食安專線1919,檢舉違法食品,共同維護飲食安全。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