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澄清週休二日致物價上漲及媒體報導192項政績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3
  • 更新時間:106-05-02

針對施行週休二日是否造成物價上漲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3)日表示,林全院長日前受訪指出可能物價上漲的產業係指勞力密集產業,例如快遞業、運輸業,而非全面性的漲價。行政院已於上週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對於不應漲價的產業進行督導。同時行政院已與運輸業者協商,雙方達成共識,農曆春節前不會漲價,叧瓦斯及水電也不會漲價。

 徐發言人強調,週休二日的整體政策是對勞工有利的,勞力密集產業漲價是回饋該產業勞工,讓勞工加班費增加或休假增加。同時也在業界可吸收的範圍內,例如製造業倘自動化程度愈高,勞力所佔成本將愈低,其獲利率自可吸收微幅的勞動成本增加,因此這些產業不應趁著週休二日政策施行進行漲價。

 此外,有關媒體報導行政院自列192項政績一事,徐發言人表示,網路流傳的政績,以及所謂的這192項政績中,有部分是正在施行中的政策,未完成前還不能稱為政績,只能說是現在進行式,但確實是政府努力實現的方向,例如年金改革和新南向政策,發言人室正盤整中,確定後會正式宣布,現階段尚沒有所謂的192政績的正式發佈!

 徐發言人特別指出,例如年金改革目前尚未完成,待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召開完畢,草案送至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才是政績;新南向政策如火如荼進行中,包括「以人為本」及培養新住民第二代擔任導遊,皆屬朝政績邁進的進行式。對此,徐發言人特別感謝外界對政府施政的關心,政府會持續努力以完成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