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說明老人福利機構照服員不受一例一休新制之影響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6
  • 更新時間:106-03-23

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以下稱社家署)為瞭解其對49床以下小型老人福利機構之影響,並瞭解其實務運作之問題,於本月5日邀集勞動部及業者代表召開會議。與會機構代表肯定社家署主動召開此次會議,讓他們清楚明瞭一例一休規定之內容與衝擊影響。

    社家署表示,小型機構代表於會上提出機構主要照顧人力-照顧服務員將因一例一休新制,造成人事成本大幅增加,經勞動部於會上說明,老人福利機構之照顧服務員係屬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所定經該部核定公告之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等,相關約定書經報當地主管機關核備者,不受該法第30條(工時)、第32條(延長工時)、第36條(休息)、第37條(休假)、第49條(女工不得工作時間)規定之限制,爰照顧服務員尚無受到影響。另機構內之護理人員雖非第84條之1之工作者,惟機構得透過整體人力運用、調度及排班方式,作最符合實際需求之因應。

     近期有小型機構業者及媒體關切,勞動基準法新制之實施是否影響老人福利機構服務之提供、影響民眾權益,經勞動部及社家署向與會機構代表充分說明及溝通,與會代表表示會後將再向同業傳達今日勞動部對一例一休相關規定之說明,惟考量一例一休新制方施行,將再持續就各小型機構實務運作是否遭遇困難進行瞭解,並提供勞動部及衛福部參考。

    社家署表示,肯定小型機構業者長期與政府共同提供老人照顧服務,是很重要的長照夥伴,政府將持續關注機構相關實務運作遭遇的問題,並提供必要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