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性騷擾防治

  • 建檔日期:103-02-05
  • 更新時間:113-04-15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只要一切不受到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會讓您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影響到您就學或就業機會的表現,或影響日常生活之進行,就可能構成性騷擾。性騷擾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傷害,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嚴重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當您遭受性騷擾,您可以運用以下的資源或原則處理。處理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撥「113」24小時保護專線,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處理原則

  1. 性騷擾事件申訴書
    為完備、友善性騷擾案件被害人的權益保障及服務,建立可信賴的申訴調查程序,並明確化受理性騷擾申訴案件的窗口,根據性騷擾防治法第14條之規定,性騷擾案件發生時,依行為人之身分及受理性騷擾申訴對應的單位分別為:
    (一) 申訴時行為人有所屬政府機關(構)、部隊、學校者:向行為人所屬單位政府機關(構)、部隊、學校提出申訴。
    (二) 申訴時行為人為政府機關(構)首長、各級軍事機關(構)及部隊上校編階以上之主官、學校校長、機構之最高負責人或僱用人者:向單位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申訴。
    (三) 行為人不明或為前二款以外之人:向性騷擾事件發生地之警察機關提出申訴。
    另外,修法過後針對不同類型的性騷擾案件所提出之申訴期限,依規定可分為以下二種:
        (一) 一般性騷擾案:申訴期限為知悉事件發生後2年內提出申訴。但自性騷擾事件發生之日起逾5年者,不得提出。
        (二) 權勢性騷擾案:考量遭受權勢性騷擾之被害人,不易向外求助且容易超過申訴時間,權勢性騷擾案件的申訴期限,在知悉事件發生後3年內提出申訴。但自性騷擾事件發生之日起逾7年者,不得提出。
        (三) 若性騷擾事件發生時,被害人為未成年之案:得於其成年後3年內提出申訴,且申訴從本法所訂較長期限規範。

    性騷擾申訴案件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議會審議後,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將該申訴案件調查結果之決定,以書面載明事實及理由通知申訴人、行為人、原移送單位及行為人為最高負責人之所屬單位。倘申訴人及行為人對於調查結果之決定不服者,得依法提起訴

  2. 性騷擾事件調解申請書

    除屬權勢性騷擾以外之事件,機關於調查程序中,若獲知任一方當事人有調解意願時,當事人得以書面(性騷擾事件調解申請書)或言詞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調解,調解申請書內容應敘明調解事由及爭議情形。調解期間,除接獲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通知依被害人請求停止調查外,調查程序繼續進行。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於受理調解申請後 10日內,遴聘具有法學素養、性別平等意識之學者專家 1人至 3人擔任性騷擾事件調解委員,協助兩造當事人進行調解。
    性騷擾事件調解成立者,應作成調解書,並由當事人及出席調解委員簽名、蓋章或按指印,且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於調解成立之日起10日內將調解書及相關資料送管轄法院核定。調解書經法院核定後,除抽存一份外,併調解事件資料發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送達當事人。
    調解不成立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即發給調解不成立證明書,已提起性騷擾申訴者,依申訴程序進行;未提起申訴者,視為申請調解時,提起申訴。此外該調解事件移送民事法院,其第一審裁判費暫免徵收,且該調解事件涉及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第1項規定,於移送該管檢察官偵查時,視為於申請調解時已經告訴。

  3. 性騷擾事件受理申訴調查及處理流程圖、性騷擾事件受理申訴流程圖(民眾版)、性騷擾事件調解流程圖

    行為人所屬政府機關(構)、部隊、學校、警察機關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依照本流程受理您的性騷擾事件、進行申訴調查。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則應就申訴事件進行審議,倘權勢性騷擾以外之性騷擾事件,任一方當事人申請調解,應於受理調解後進行處理。

求助資源

  1. 113保護專線
    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2. 113線上諮詢
    如果您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可以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3.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性騷擾聯絡窗口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申訴處理相關行政程序有任何疑問,可洽詢各直轄市、縣(市) 政府社會局(處)。
    若您想請律師幫忙,但沒有錢可以支付律師費用,也可以致電各直轄市、縣(市)社會局(處)諮詢性騷擾被害人法律補助資源。

宣導資源

  1. 宣導廣告:性騷擾防治
    三十秒的性騷擾防治短片,宣導民眾若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
  2. 性騷擾防治問答集
    本文件整理與性騷擾相關的常見問答,幫助您了解性騷擾防治及相關申訴處理(如性騷擾定義、如何避免性騷擾他人、制止他人性騷擾、該採取什麼措施、應該到哪裡提出申訴、提出申訴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