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天三分之一時間在職場,健康當然最重要 企業8法寶提升員工健康,一同成為「健康職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05-01
  • 更新時間:106-05-11

工作者一天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職場是推動健康促進的優先場所之一,但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有四成(40.4%)工作者體重超標、半數(51.8%)運動不足;工作者早餐(54.9%)、午餐(61.2%)一週有5天以上外食比例高,且僅約二成(19.2%)的工作者每日食用蔬果量達國民健康署三蔬二果之建議量。國內外研究證實,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對公司與員工好處多多,包括可:降低員工離職率及病假率並提高生產量及產品品質,減少醫療健康保險支出及工作意外,員工可減少壓力、增加工作滿意度並改善員工健康,提升企業形象和競爭力等,其效益更可以擴大至家庭與社區。

 

給老闆推動健康職場的8法寶:

一、老闆公開承諾:主管公開簽署健康宣言並支持職場健康促進之推動。

二、訂定健康促進的目標:如提升員工健康飲食或規律運動比例等。

三、利用健檢資料,了解員工健康狀況及需求。

四、授權及成立小組推動健康促進:指定人資部門、安全衛生部門或醫護單位等專人成立推動小組,並由各部門推派人員參加。

五、建立健康的支持性工作環境:例如推動辦公室健康操、鼓勵爬樓梯、健走並廣設運動性社團等;訂購健康餐盒、不使用油炸食品及含糖飲料;公司會議可提供白開水、無糖茶飲及水果。

六、定期關懷及重視健康促進成效,並公告周知:公布各部門成果或成效優良的部門及員工。

七、辦理健康促進相關競賽,並公開表揚:獎勵及分享成功經驗。

八、職場健康文化永續經營:訂定每日健康操時間、設置運動健康設施等,將健康管理納入組織政策。

 

以榮獲105年北區「績優健康職場--健康標竿獎」的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結合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之建構智慧健康生活政策,由總經理指示規劃「新光i健康」血壓及體脂量測小站廣設於各樓層,並透過手機APP軟體,使員工可自行查詢/紀錄量測數值,健康管理師透過雲端進行健康關懷及管理;另規劃『全方位身心靈照護體系』,結合各類醫療專業人員採行「事前預防、事中協助、事後關懷」整體照護機制,除提供員工EAPs(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小卡、線上諮詢及skype帳號、面談預約專線、團體諮商課程、EAP關懷報外,更提供24小時不限次數免費諮詢專線、個案轉介、新人訓職場幸福學及企業紓壓日活動等服務,守護員工之身心健康。

 

若您的公司也想加入推動職場健康促進的行列,歡迎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3-5751006轉13,南區:06-2369383) ,將有專人提供健康職場相關諮詢或職場實地輔導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