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通過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 陳揆:改善勞動條件及薪資福利 建構更合理安全的護理執業環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2-09-28
  • 更新時間:112-09-28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8)日於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臺灣護理人力供需分析與政策整備」報告後表示,近年因高齡社會來臨、醫療需求增加、職場環境的挑戰日趨困難及疫情等因素影響,導致護理人力供需產生問題;對此,衛福部提出12項策略因應,希望我國至2030年能再增加5.5萬至7.4萬名護理人員。院長請有關部會共同協力,及早展開各項策略推動工作,務必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及薪資福利,建構更合理、安全的護理執業環境,穩定臺灣的醫療照護體系。

    陳院長表示,護理工作極具專業性及挑戰性,是醫療體系中重要的一環,也是令人感佩且值得尊重的專業。目前我國護理執業人數約18萬6千餘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每千人執業護理人員數及薪資均屬中段班,惟近年因高齡社會來臨、醫療需求增加、職場環境的挑戰日趨困難及疫情等因素影響,讓從業人員的工作量及壓力大幅提升,導致護理人員流失加大,人力供需產生問題,政府應予重視。院長強調,目前當務之急是在兼顧人力培育與留任的原則下,積極改善護理人員職場環境,充實護理人力,以維護國人健康。

    陳院長指出,衛福部此次提出的12項策略,包括:推動三班護病比及達標醫院獎勵、規劃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機制、護理友善職場典範獎勵、調升公職護理師比例、建立護理教考用協力整合平臺、推動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護理新手臨床教師制度及擴大護理人才力培育等計劃,期盼我國至2030年能再增加5.5萬至7.4萬名護理人員。

    陳院長請衛福部、教育部、國防部及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共同協力,及早展開各項策略推動工作,並加強與考試院研商護理人員證照考試制度精進作法,務必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及薪資福利,建構更合理、安全的護理執業環境,讓護理人員的熱情重新回流,實現其志業,穩定臺灣的醫療照護體系。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