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重申送件即遞件,絕無慢半拍!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1-12-10
  • 更新時間:111-12-10

    近期媒體刊載食藥署協助註冊登記慢半拍,一年多來政府做了什麼?等片面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鄭重申明,輸銷中國的註冊申請程序、註冊文件格式及須提供各式佐證文件,無論是須經主管機關推薦註冊或業者自行註冊,皆依中國要求。其中中國要求針對須所在國主管機關推薦註冊的18類產品類別,主管機關應對其推薦註冊的企業進行審核檢查,確認符合註冊要求後,始能向中國海關總署推薦註冊並提交申請文件。

    食藥署為維護業者輸銷權利,第一時間即全面通知輸中業者依限補件,並立即啟動專人專線專區一站式服務,其中業者自行註冊案,食藥署收到後,立即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遞件,全力協助業者務必於期限前遞交補件資料。

    此外,為讓業者快速遞件,食藥署特別建置輸銷平台,提供自行註冊業者上傳註冊文件的便捷管道,與日本有種種輔導措施一樣,且食藥署傾全力協助業者遞件。

    中國在本年8月1日及12月9日通知審查結果,未核准理由多為「文件相關標識及文字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補充文件」等不明確說詞。食藥署數次通聯中國,要求提供註冊文件審查標準、諮詢窗口及恢復註冊系統使用權限,中方均已讀不回,不予回應。

    食藥署再次重申,業者外銷權利永遠是放在第一首要任務,食藥署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全力協助業者完成輸中註冊程序;並持續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呼籲中國提供充分資訊並建立諮詢窗口,以維護雙方輸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