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公布109年度227家院所財報與醫療服務申報情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7-27
  • 更新時間:111-07-27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報財務報告辦法」,中央健康保險署於今(7/27)日公布109年領取健保費用2億元以上227家院所財務報告,包括: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81家、地區醫院124家及基層診所3家,已同步上網公開,並增加視覺化輔助圖表,歡迎民眾前往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健保資料站/健保統計資料/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公開)參閱。健保署提醒,因院所大小及病床數不同,直接以財報絕對數相互比較應審慎以對。
 
       健保署表示,綜觀過去8年來,符合提報財報之院所中,醫務收支有結餘之家數占率在68%-78%間,整體收支有結餘之家數占率在84%-91%間。如以109年來看,醫務收支有結餘之家數占率達71.4%,整體收支有結餘家數占率為86.3%。有關院所整體收支結餘、醫務收支結餘及非醫務收支結餘,健保署整理前20名院所資料供各界參考(表1-表3)。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109年嚴重特殊性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球公共衛生環境及整體社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政府為持續保障民眾健康及兼顧醫療體系持續運作,在現行總額制度架構下調整給付方式,並編列特別預算挹注受疫情嚴重衝擊的醫療院所。就109年醫療院所提報財務報告觀察,整體結餘排名前5大醫院(圖1),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其餘4家醫院整體結餘均較108年減少,其中非醫務結餘均較108年減少,醫務結餘則大致增加,醫務收入占整體收入的占率也增加,顯見疫情可能對非醫務收入影響較大,而因健保總額不受疫情影響,故在疫情中發揮穩定並支持醫療體系的力量。
 
       各院所提報財報資料公開於官方網站的同時,健保署亦提供醫療服務情形(如病床數、門住診申報件數及醫療點數)、全日平均護病比資料及個別醫院之醫療品質資訊等,建議民眾與各界非僅僅以財報上的數據比較,而可以透過年度、分區別、特約類別、院所名稱等進行查詢,並從宏觀角度去瞭解醫療院所的經營效率。
 
       另為利民眾閱讀與比較,健保署於網站增加「財務報告視覺化」專頁(網址:https://med.nhi.gov.tw/rgfe0000/RGFE0010S01.aspx),以簡單操作產生視覺化圖表,藉由豐富的圖形與相關表格,使民眾能更容易解讀與分析。
 
       健保署表示,歡迎民眾提供意見以便達到民眾參與及共同監督的功能。相關查詢路徑如下:健保署網站首頁→健保資料站→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公開(網址: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8A5CA04F618E3364&topn=23C660CAACAA159D)。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