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與林口長庚攜手發展「5G遠距」「眼科巡迴」等服務 守護復興區偏鄉住民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9-10
  • 更新時間:109-09-10

「從山上家裡到大醫院看病至少要花兩個多小時,以前交通不發達時,更需要走1天的路才能夠下山看病!」,住在桃園市復興鄉的高女士因有慢性病需定期就醫需求,但下山就醫一趟就要花將近1天的時間,復興區華陵醫療站由健保署委託林口長庚經營,近年積極發展遠距醫療會診服務,並媒合國際扶輪社捐贈之眼科醫療行動車,深入山區提供偏遠山區居民巡迴醫療,讓醫療零距離造福偏鄉居民。

林口長庚醫院自91年開始,與聖保祿醫院、復興區衛生所及高揚威家醫科診所組團隊承作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投入桃園市復興區偏鄉醫療照護至今已深耕18年,今(10)日假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醫療站辦理大型醫療服務活動,由健保署北區業務組、IDS承作團隊共同參與,展示林口長庚醫院於桃園市復興區深耕18年的豐碩成果。

鑑於桃園市復興區為C型肝炎高風險地區,為使居民能夠接受篩檢並定期追蹤治療,今年遠距會診結合腸胃科專科醫師,架設影像顯示系統於偏鄉醫療站,即時與林口長庚醫院專科醫師連線會診,林口長庚未來亦將開發多點視訊與HIS系統結合的診療作業,成立5G遠距會診站,將醫療巡迴車結合AI裝置提升醫療服務,透過人工智慧系統發展遠距醫療,全力配合政府推動C型肝炎原鄉全治計畫。此外,結合前述科技智慧醫療發展,今年起更推動居家醫療全方位生理監測裝置系統,搭配手機app及系統即時傳輸,讓家人及醫護人員都可以從系統即時掌握病患健康狀況;另林口長庚更長期致力推動偏鄉兒童早期療育,從幼兒園篩檢服務,今年更由兒童心智科及復健科組成團隊到復興山地區校園進行完整評估及提供治療。

健保署媒合國際扶輪社於109年6月捐贈復興區1台眼科巡迴醫療車,配有驗光機、裂隙燈、眼底鏡、眼壓機等專業配備之眼科巡迴車,媲美醫院眼科診間,醫療車穿梭於復興偏鄉部落,提供居民在偏鄉山區接受醫療服務的品質不遜於山下醫院,且居民不需舟車勞頓,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隨著5G時代來臨,巡迴地點將持續的擴增。

健保署特別感謝承作團隊對於偏鄉醫療的貢獻,對於承作團隊成立5G遠距會診站、眼科巡迴服務,給予高度肯定及感謝,全民健保的宗旨為消弭健康不平等問題,努力將醫療服務溫馨送至偏鄉每一個角落,照護每一位需要醫療的住民,未來仍將持續投入偏鄉醫療照護資源,提供偏鄉民眾更完善、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