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銀髮口罩包裝隊 拚防疫也拚社會參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5-27
  • 更新時間:109-05-27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部分長者的關懷據點及共餐活動皆暫停,但也因此讓許多長者們加入防疫的行列。臺南市龍崎區衛生所出現「防疫口罩包裝隊」,由一群平均年齡78歲的長者組成,減輕衛生所的工作負擔,也呼應高齡友善的社會參與精神及行動。

據估計2026年65歲以上人口會占總人口20%,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這次疫情讓大家看到,長者志工隊不遺餘力地投入防疫工作,顛覆大眾的印象。長者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能自主經營老年生活,參與社區活動,如擔任志工、協助家庭照護者等。」

平均年齡78歲的防疫口罩包裝隊

      臺南市龍崎區屬偏遠無藥局地區,衛生所人力不足,長者們見狀主動加入防疫的行列,於是5人加起來平均78歲的防疫長青隊成行,每天下午兩點準時到衛生所幫忙分裝防疫口罩。

宜蘭縣社區長者透過參與各種志工活動,提升他們的社會參與感,也成為抗疫尖兵。當口罩耳掛線過短時,衛生所計畫承辦人員號召「銀髮惜物志工隊」,教導民眾如何改良口罩,珍惜物資。

關懷長者不中斷 衛生局所主動出擊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由於高齡長者是受感染的高風險族群,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長者不願意出門,甚至不願意就醫。在長期缺乏互動的情況下,除了會增加失智的風險,對健康也是不小的戕害。

因此縣市衛生局所主動出擊,結合鄰里長進行社區關懷,嘉義縣配合防疫政策將大型活動改為小型講座,也請專業心理諮商師進行call out 「雲關懷」、成立防疫小黃車隊,載送長者就醫;花蓮縣辦理小型的共餐「誰來午餐」活動,傳達關懷,降低長者孤寂感。

全台響應高齡友善城市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啟動「高齡友善城市及社區計畫」,至102年22縣市全部加入推動行列,在108年更有126個社區營造單位參與計畫。未來將持續鼓勵各縣市政府,依高齡者的需求,發展地方特色計畫,打造高齡友善環境,包含營造高齡友善商店等,並招募長者志工或促進就業,提供老人社會參與增能互助機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