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團圓優質話題 首選TFDA LINE@食藥闢謠機器人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1-24
  • 更新時間:109-01-20

年節期間,不想再聽到三叔公四嬸婆的「有沒有對象?」、「何時結婚?」、「薪水、年終多少?」的提問嗎?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建議您,金鼠春節可以主動出擊,教長輩上TFDA LINE@食藥闢謠機器人查詢謠言正解,讓春節團圓聊天話題正向又健康,也避免其他惱人的隱私話題讓人覺得尷尬。這招不僅讓長輩們可以在親友間走路有風,還可導正迷思並傳遞正確食藥醫粧訊息。

食藥署自104年4月24日起,在官網(www.fda.gov.tw)成立「食藥闢謠專區」,蒐集各種通訊軟體(如Line)、社群網路(如FB)及網路論壇上有關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及化粧品安全等的不實謠言,迄今已逐一破解並發布超過400則謠言。108年成立「TFDA」官方LINE@帳號,並開發聊天機器人,連結官網「食藥闢謠專區」,提供民眾查詢謠言正解的另一個便捷管道,只要加入「TFDA LINE@」好友,並在下方服務選單,點選「食藥闢謠機器人」,輸入「闢謠」二字,便可開始查詢相關謠言資訊。

面對每天都會收到親朋好友轉載的謠言,民眾該怎麼辦?食藥署教導大家「停看聽」三步驟,第一:「停-停止轉載謠言」,也就是在尚未確實訊息正確性之前,務必要停止轉載行為,讓謠言沒有機會再繼續傳遞;第二:「看-看正解長知識」,趕快上食藥署闢謠專區,看看類似謠言的正確解答,讓自己增長知識、釐清謠言真相;第三:「聽-聽專家破迷思」,當民眾看到謠言與自身疾病、健康相關之處,應先尋求正規醫療的協助,讓醫生來協助破除謠言,並應遵守醫囑接受治療,避免誤信網路偏方而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食藥署提醒,生活中有許多未經實證的偏方,可能會對民眾身體造成傷害;春節期間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作息習慣及適當運動。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從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也不要轉傳不實偏方影響親友及他人。最後提醒,下次親朋好友又轉發真假難辨的網路訊息時,民眾可至「TFDA LINE@」服務選單中「食藥闢謠機器人」專區詢問,或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查詢,並將正確資訊轉傳給親朋好友,杜絕不實謠言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