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 歲就學利多,托育補助延長、增加 2 歲幼兒入園機會,衛、教二部通力合作支持年輕家庭育兒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1-07
  • 更新時間:108-11-07

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教育部今(7)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宣布,從明(109)年 1 月起,滿 2 歲幼兒續留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時,將會持續給予托育補助,以利家長有充分的時間銜接幼兒園的就學。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提出,將以於 113 年達到 OECD 國家 2 歲平均入園率 33%為政策努力的目標,並規劃 4 大策略鼓勵地方政府及幼兒園增設 2 歲專班。二部今日宣布托育補助延長、增加 2 歲專班等二項利多,通力合作支持年輕家庭育兒。

衛福部及教育部表示,依照行政院 107 年 7 月核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透由擴大公共化及建置準公共機制,已經提高平價托育及就學的機會,並擴大育兒津貼發放對象至 4 歲幼兒,達到0-6 歲全面照顧。今日記者會二部針對滿 2 歲幼兒就學的利多措施,做了以下說明:
一、108 年 5 月已調整入園年齡,無縫銜接滿 2 歲幼兒就學機會
為了無縫銜接滿 2 歲幼兒的就學需求,衛福部指出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已經規定,滿 2 歲未就讀幼兒園者,托嬰中心可以繼續收托,期間不得超過 1 年。至於幼兒園收托對象,教育部也表示,今(108)年 5 月修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已調整為幼兒園若有缺額即可招收就學當月滿 2 歲生日的幼兒,以符合 2 歲幼兒家長的托育需求。
二、109 年 1 月起,滿 2 歲幼兒續留原來送托的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及準公共托嬰中心者,衛福部將延長托育補助至未滿 3 歲    
陳部長表示,為了銜接幼兒園就學,規劃托育補助延長,對於滿2 歲幼兒續留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仍給予托育補助,規劃延長托育補助至未滿 3 歲,公共托育每月 3,000 元、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每月 6,000 元,109 年所需經費約 10.83 億元(預計增加 6 億餘元),預估約 1 萬 6,000 名兒童受惠。
三、教育部加碼補助公幼增設 2 歲專班經費,並鼓勵準公共幼兒園招收 2 歲幼兒
教育部統計 106 年到 108 年已增加公共化幼兒園 951 班(約 2.5萬個名額),其中 2 歲專班計 184 班,2 歲幼兒入園率 23%,較 106年提升 7%。潘部長表示,為持續增加 2 歲專班,將以 OECD 國家2歲平均入園率 33%為政策努力的目標,預計至 113 年增加 2 歲專班800 班,並規劃下列 4 個策略,預估 109-113 年 5 年所需經費合計約13.55 億元,以鼓勵各縣(市)及幼兒園增設 2 歲專班:

(一)補助新建公共化幼兒園園舍都將設置 2 歲專班。
(二)運用現有空間設置 2 歲專班者,每班將全額補助 150 萬元,增班之人事費也給予部分補助。
(三)準公共幼兒園新增 2 歲專班,將提供每班 30 萬元獎勵金。
(四)個別縣(市)每年度增設 2 歲專班達一定比例時,將額外給予地方政府獎勵金。

衛福部及教育部強調,任何可以支持家長兼顧工作與育兒的措施,政府都會盡最大努力推動,二部本次提出的 2 歲托育政策符合家長期待,同時也會再積極擴展平價教保服務,並確保準公共托育及教保服務的品質穩定,希望提供家長負擔得起的托育、就學費用,實質減輕家長負擔,讓年輕家庭放心生養及送托子女。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