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請家長保持警覺留意孩童健康,落實生病不上課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9-10
  • 更新時間:108-09-10

疾病管制署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目前為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間,疾病管制署籲請家長留意家中孩童健康情形,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防範腸病毒因幼童交叉感染而造成疫情流行。

疾管署表示,2名重症個案為中部8個月女嬰及中部4歲男童,發病日分別為8月19日及8月24日,其中女嬰陸續有發燒、流鼻水、紅疹、右手無力、口腔潰瘍及皮膚水泡等症狀;男童則有發燒、口腔潰瘍及腹痛、嘔吐、食慾不佳及肌抽躍等情形,2名個案皆因症狀持續就醫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所幸經治療後2人病況穩定,其中男童住院治療中,女嬰已出院。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9月1日至9月7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9,254人次,較前一週略升4%,上升幅度低於前2週;惟仍高於近5年同期,疫情處流行高峰期。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今年累計30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今(2019)年累計3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27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A10型(各2例),克沙奇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如有孩童感染腸病毒,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