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防暴扎根有成 街坊出招七 由彰化縣奪得競賽冠軍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8-09-07
  • 更新時間:108-09-07

為落實將「零暴力‧零容忍」意識扎根社區,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動「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今年是第七屆,並於今日下午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理全國總決賽,彰化縣竹塘社區結合當地產業三白(白米、白姑、白蛋),制定防暴「333」(音同刪)策略,獲得評審青睞勇奪社區組冠軍寶座。另外,為了擴大街坊出招的影響力,今年首度增加個人組競賽,由新北市興珍社區的「三鄭出擊」(鄭媁薷、鄭宇成、鄭國榮)以創作獨特的防暴相聲劇,把暴力驅逐於千里之外,獲得個人組冠軍。

蘇麗瓊政務次長也藉此表示對社區的感謝,特別提到社區從參與人的服務過程當中,看見民眾多元的需求,並能逐步發展各種服務資源,促進更多社區民眾之間的人際互動與資源網絡連結,同時也轉達蔡總統對建構社區安全網絡的重視。在去(107)年行政院核定通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後,衛生福利部也積極輔導協助各地方政府落實「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除了持續布建社會福利中心,也會增聘社工人力,及早針對社區中有需要協助的家庭給予支持性服務,往後的工作仍需要社區一起來幫忙,除了協助通報,也能就近幫忙看顧社區中的脆弱與危機家庭,讓社安網的連結更加緊密,確保沒有人被遺漏。

「街坊出招」今(108)年已邁入第7屆,參與社區擴及離島偏鄉,參與的人員、族群也漸趨多元,包括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年齡層更橫跨3歲到103歲,更多年輕世代的加入,除了顯示防暴教育已向下扎根,對暴力防治之傳承及永續經營,更有非常大的幫助。

今年「街坊出招7」獲獎社區都是結合在地產業文化特色融入暴力預防觀念,更能貼近民眾的日常,例如:高雄市旗山社區發展協會結合新住民一起推廣尊重多元文化,減少因文化衝突導致的家暴事件;臺中市西區大和社區手作LED幸福花轎走訪大街小巷,傳遞防暴佳音。另外,在個人組方面也各具特色,像是彰化縣的黃姿綺,在106年帶領西勢社區勇奪街坊出招冠軍後,繼續運用她首創的「SRAR掃啦模式」,至各社區宣導推廣,帶動彰化縣福興鄉更多社區投入反暴行動,形成善的循環。

衛生福利部期許每個人都能多做一點,除了堅守反暴力的精神,不使用暴力、也不容忍暴力,發現疑似兒虐、家暴並能協助通報,攜手共築安全的無暴家園!更多的「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活動訊息,請參考官方網站(網址:https://www.stopdv.tw/)。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