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新增1起麻疹群聚事件,請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時加強防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8-14
  • 更新時間:108-08-20

疾病管制署於今日公布發生一起境外移入麻疹個案引發國內接觸者感染事件,指標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今(2019)年5月22日至7月29日在越南工作,7月22日發病,在當地就醫後未改善,7月29日返國,於7月31日第二次就醫時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為麻疹,目前住院治療中。案2為北部30多歲男性,為指標個案同住家人,平日在家工作,8月9日發病並於 11日出疹,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及通報,於8月14日確診,現居家隔離中。

疾管署表示,衛生單位現已初步掌握個案同住家人、就醫、航空公司及洽公相關接觸者共297人,將持續監測至9月2日止。因應此起接觸者群聚,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已匡列個案接觸者進行衛教及健康監測,並安排評估與執行暴露後預防接種措施;同時於個案就醫院所張貼麻疹疫情宣導海報,主動提供口罩給急診病患,並加強宣導疑似個案通報。同時提醒7月29日下午5點搭乘越南航空VN570班機返國之乘客、及當日晚間9點半至10點半間曾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入旅客,健康監測至8月16日,請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我國今(2019)年累計113例麻疹病例,其中68例為國內感染(47例為接觸者),45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16例、泰國12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5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鄰近國家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惟泰國疫情持續,今年截至8月3日累計報告4,0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近1個月病例分布以中部及南部為多。紐西蘭疫情持續上升,累計516例確診,已高於2006年來全年總數,病例主要分布於北島奧克蘭區。歐洲地區烏克蘭病例數仍高,且近期疫情再次上升,另羅馬尼亞、法國及義大利疫情持續且病例數超過千例。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當地;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之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於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