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擴大育兒津貼及準公共化托育一週年,滿意度超過9成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08-01
  • 更新時間:108-08-01

為減輕育兒家庭經濟負擔,衛福部配合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在去(107)年8月提出擴大「育兒津貼」及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兩大策略,推動屆滿週年,績效亮眼,超過29萬名未滿2歲兒童領取育兒津貼與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補助的涵蓋率已超過8成。

因應少子女化,衛福部自去(107)年8月1日起擴大育兒津貼補助對象,取消未就業限制,截至今年6月底增加超過10萬名兒童受惠;另外,已有8成4合格保母及9成2私立托嬰中心與政府簽約合作加入托育準公共化機制,在政策推動前簽約的保母平均收托0.88名兒童,迄今年6月底平均收托兒童數已增加至1.15人,簽約的私立托嬰中心收托率則從51%成長至57%。為提供家長近便且多元的送托選擇,透過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服務共同擴大服務量能,全國家外送托率已從政策推動前10.87%成長到12.38%。此外,根據滿意度調查結果來看,有高達9成民眾對於未滿2歲準公共托育服務及育兒津貼持正向肯定態度。

衛福部表示,為協助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提供每個幼兒每月2,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育兒津貼;針對有送托需求的家長,提供優質、負擔得起且近便性的托育服務,除加速布建公共托育機構外,同步啟動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與合格居家托育人員及私立托嬰中心簽約合作,由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托育費用,並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約8,000元至1萬2,000元),以實質減輕家長托育負擔。

衛福部再次提醒,未滿2歲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都是申請制,民眾若有請領相關問題,可於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10時撥打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洽詢;托嬰中心(保母)簽約名單則可以到托育人員(保母)登記及管理資訊網(https://cwisweb.sfaa.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