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保險各部門總額107年執行成果發表暨評核會圓滿結束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08-07-25
  • 更新時間:108-07-25

全民健康保險自開辦以來,因為人口快速高齡化、新醫療科技納入健保給付,醫療支出持續成長,108年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已經高達7,153億元。除了提升醫療品質、民眾滿意度之外,如何精進總額執行成效,使資源有效利用,也是衛生福利部關注的重點。全民健康保險會(下稱健保會)每年均舉辦評核會議,檢視總額預算的執行效益,以落實檢討與回饋機制。今年的評核會議於7月18、19日辦理完竣,成績結果出爐,醫院、西醫基層、牙醫及中醫等四個總額部門都獲得評核委員一致肯定,成績都較往年進步,今年首度出現十幾年來第一次四個部門均被評定為「優」級,實屬不易!

總額執行成果評核會議堪稱年度盛事,本次共計140餘人與會,主要邀請7位熟稔總額支付制度,並在衛生政策、醫療經濟等領域傑出之專家學者擔任評核委員,分別就四個總額部門在民眾就醫權益、專業醫療服務品質、總額管理與執行績效等面向進行評核外,也廣邀健保會委員、總額相關團體及民間團體參與,由各界共同檢視總額績效,提供建言,讓健保制度更臻完善。

經過7位評核委員充分討論,進行公平客觀的評核,評核結果除了肯定健保署在分級醫療、雲端查詢及審查管理方面的努力外,對四個總額部門的績效,亦十分肯定。特別是醫院部門在專業自主審查管理的努力、西醫基層部門配合分級醫療政策推動、牙醫部門提供老人、孩童及特殊障礙民眾的醫療服務,以及中醫部門在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就醫可近性的改善方面,都展現醫界對於健保的投入及貢獻。最終評核結果,四個總額部門均被評定為「優」級,成果表現亮麗!

依健保會議定之獎勵方式,109年將編列14.979億元做為「品質保證保留款」,對總額部門持續提升執行成效及精進醫療品質,予以實質鼓勵。期能藉此精進總額執行效益,使國民享有更有效率、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