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盛夏到!預防傷「心」 國健署傳授「護心五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6-17
  • 更新時間:108-06-17

時序入夏,天氣高溫炎熱,除了要預防中暑,更要預防突發心血管疾病。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此外,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皆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平時就應做好心臟血管預防保健,也千萬別以為冬天才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

盛夏高溫如何護心?

國民健康署提供「護心五招」:
 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
飲食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並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採少量分次慢慢喝。若醫師有囑咐需限制水分攝取的民眾,可詢問醫師在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水量為宜。

 規律運動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也可將運動融入和家人一起做家事、陪小孩玩的過程中,例如:站著比坐著消耗卡路里高達二倍。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戶外運動宜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切忌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烈日下運動。

 向菸說不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以及心臟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使戒菸不再是難事。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 定期健檢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善加利用,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

 三高控制
心血管疾病的源頭管理是三高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炎炎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外,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而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國民健康署再次提醒民眾,平時做好三高控制及健康生活型態等個人健康自我管理,多一份當心,少一份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