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個孩子都是寶 兒童健檢不能少」國健署兒童健檢服務利用率已近8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2-15
  • 更新時間:108-02-15

國民健康署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經統計發現,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近3年來已近8成,顯示絕大多數家長關心孩子成長狀況,定期帶孩子做健康檢查。另根據107年追蹤年滿7歲兒童其使用情形顯示,98年出生正常體重的孩子至7歲前,從未使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者僅約1.5%。

國民健康署呼籲全國的爸爸媽媽們,應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時期,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的時程,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了解孩子健康狀況,早期發現異常並早期給予治療,奠定健康好根基,讓孩子健康的學習與成長!

定期作兒健 家長好安心

個案小碩在1個月大接受第1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醫師發現小碩的肚臍出現異常的分泌物,將小碩轉介進一步診斷檢查,結果發現小碩為「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便立刻安排手術及治療,也因此讓小碩避免受到大腸桿菌感染而導致腹膜炎,媽媽慶幸有帶小碩去做兒童預防保健,現在6個月大的小碩,是個頭好壯壯的寶寶呢!

翰翰是27週出生體重928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媽媽對翰翰的發展ㄧ直很擔心,所以都定期帶翰翰至醫療院所接受兒童預防保健,經醫師檢查發現翰翰的眼神不聚焦疑似有弱視狀況,便協助媽媽轉介給眼科醫師進一步確診及矯治,現在3歲半的翰翰視力維持在0.6以上,學習力已與正常孩子無異,真是讓媽媽鬆了一口氣。

7歲以下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 為孩子健康把關7次

國民健康署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依兒童發展時程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透過平常的觀察與紀錄及主動與醫師討論,就能清楚了解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為讓爸爸媽媽們對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內容及注意事項更加瞭解,國民健康署製作「兒童預防保健動畫影片」https://youtu.be/f52niWDbx1E,以動畫方式介紹7歲以下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內容,如果還沒帶孩子定期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趕緊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以免影響孩子健康與發展,國民健康署強調只需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及負擔掛號費就可定期接受服務,醫療院所會將健康檢查結果登錄於手冊中,讓主要照顧者透過手冊了解健檢的情形。

家長詳填兒童健康手冊「家長紀錄事項」與醫師一起守護寶貝健康

兒童健康手冊不僅是學齡前兒童的健檢全紀錄,同時包含育兒指引。建議家長們帶孩子去兒童健檢前,先動手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頁面,參考手冊中的兒童發展連續圖來檢視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後,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紀錄下來,如此可協助醫護人員於兒童的發展檢查上有更充分的參考資訊。如果發現孩子有發展異常的狀況,醫師會告知家長轉介接受進一步診療。

此外,為體貼爸媽,國民健康署更幫手冊減重,把主要應記錄的內容留在「兒童健康手冊」中,且為提升資訊的可近性及便利性,更製作電子化「兒童衛教手冊」,將衛教內容標記成QR code讓衛教資訊可以帶著走,隨時掌握孩子健康;如果不習慣使用QR code,亦可向寶寶出生院所領取紙本的「兒童衛教手冊」參閱。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