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世界癌症日 三支「箭」射中抗癌紅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1-22
  • 更新時間:108-01-24

近年來屢傳名人罹癌、因癌病逝的消息,除了不捨與遺憾,也喚醒大眾重視癌症對健康影響的問題。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今年抗癌主題為「邀請各界人士許下抗癌承諾我願意」(“I Am…And I Will...”官網:https://www.worldcancerday.org/),呼籲大家,只要你願意,每個人都有能力降低癌症對健康的威脅。在新年初始,國民健康署提供大家健康生活「三支箭」,箭箭命中癌症紅心,讓遠離癌症不再只是夢想,而是可實現的願望。

第一支箭:我願意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

從事營造業的郭先生,每天菸檳不離手,因自己注意到口腔黏膜有異常腫塊且也感覺疼痛,被醫師診斷為口腔癌,並建議他立刻戒檳,故郭先生當下就決定參加戒菸檳班,就全戒了!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菸、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如B、C型肝炎、HPV病毒等)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除了拒絕菸、酒、檳之外,規律的運動加上正確的飲食習慣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每天累積30分鐘身體活動,即可達成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均衡飲食每日攝取6大類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健康防癌從生活做起。

第二支箭:我符合篩檢資格,我願意四癌篩檢全壘打!

現年53歲的林先生去年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糞便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經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到大腸瘜肉,並立即進行切除,醫師建議後續每二年追蹤一次。

以林先生的例子,早期切除大腸瘜肉可避免瘜肉進一步發展為大腸癌,若能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簡單治療即可預防轉變成癌症,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具效益的四癌篩檢,即是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篩檢資格如附件1),研究指出前述四項癌症篩檢服務均能有效降低死亡率,而且在台灣,像乳癌早期(第0、1、2期)之存活率可高達9成,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早期(0-1期)之存活率也都約達8成。希望符合條件的民眾定期做篩檢,為自己賺健康,省荷包、享健康!

第三支箭:假如我是癌症病人,我願意接受治療!

王女士在得知自己得到乳癌後,一度感到十分恐慌,歷經家人及醫療團隊的鼓勵與陪伴,勇敢接受手術並進行化學治療,後續固定回診,返回職場。

當診斷為癌症,病人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需要有人從旁協助他們渡過疾病發展的不同過程,國民健康署投入資源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病人,不錯失任何一位可治療之癌症病人;而且癌友間的傾聽、鼓勵與打氣,期盼藉由他們的故事分享自身抗癌的經驗,鼓勵罹癌者接受治療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王署長邀請,不論是健康的、曾經罹癌的或是正在抗癌的國人,手持三支箭共同加入癌症防治「我願意」的行動!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