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強春節關懷兒童訪視 各地方政府動起來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8-01-17
  • 更新時間:108-01-17

近日發生多起社會關注的兒虐事件,為了能有更積極的防範措施,衛生福利部昨日提出了春節關懷訪視專案,今日並由二位次長率相關業務人員分別前往新北市、臺南市聽取地方意見,希望結合民政、警政、消防、衛生醫療、社政、教育等網絡體系既有措施,針對具高度風險之兒童及家庭,於農曆春節前全面清查訪視。

衛生福利部表示,這次到地方政府訪視,主要是希望了解地方在春節前針對保護兒少春節整備情形,並與地方網絡單位交換意見。有關基層人員反映恐會超過工作負荷的聲音,衛生福利部也澄清,這次的專案必須動員民政、警政、消防、衛生醫療、社政、教育等網絡力量,大家一起分工,針對具高度風險之兒童及家庭,齊力在春節前清查,希望能即早發現問題、阻止傷害發生。

經實地走訪台南市,台南已啟動具體兒少關懷查訪計畫,在春節前完成訪視,其中社政單位針對轄內高高風險疑慮之案件,不論在案或結案一年的案件,分類型、危機程度規定訪視期程,警政單位針對治安顧慮人口家中有12歲兒少進行訪查、教育單位針對高關懷兒少了解春節規劃情形,醫療單位加強查訪精神疾病及藥酒毒癮家庭中之兒少、民政系統結合春節期間物資捐助時,派員到現場協助發掘潛在個案,並宣傳113保護專線,呼籲社區民眾一起關懷。台南市黃市長也隨即召開記者會,邀集各網絡單位,重申虐童零容忍、護童一起來。此次帶隊蘇次長麗瓊表示,兒童保護工作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公私部門也是夥伴關係,長期防護制度是根本,因應春節的短期防護也不能忽略,特別感謝台南市已經啟動關懷機制。

另實地走訪新北市,有關新北市轄內兒少保護工作,係透過保護服務、支持關懷、預防宣導等三層級進行預防服務,為推展相關工作,新北市政府辦理「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組織轄內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勞工局、警察局、民政局等10局處,分工合作針對有兒少照顧風險之家庭,提供家庭支持、就學輔導、心理衛生及藥酒癮戒治、職業訓練及就學輔導、治安顧慮人口清查、經濟協助及社區關懷等相關服務,透過整合網絡資源,協助上開家庭,俾提升其親職知能及家庭功能,守護轄內兒少之安全。帶隊的薛瑞元次長對新北市建立綿密的整合型安全網表示肯定,也對同仁的辛勞表達關懷與支持。

衛福部呼籲,春節將至,家庭互動較多,家長教養孩童若遇有壓力或情緒困擾,切勿肢體傷害孩童,除了冷靜理性應對外,深呼吸或暫時離開現場,或可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或求助專業諮詢單位。另外若發生兒少有遭不當對待情形,成為「關鍵路人甲」,通報113,守護兒少、你我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