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生手變熟手 創意教學立大功」部醫創意教學 改善民眾就醫打針經驗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8-01-15
  • 更新時間:108-01-15

衛生福利部醫福會為鼓勵部立醫院同仁腦力激盪、發揮創意,改善工作流程,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並透過分享與觀摩各院創意服務成果,促進交流與成長。自103年起連續舉辦「創意服務發表暨競賽活動」,107年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以「創新PICC OSCE教學模組提升照護成效」,獲得評審肯定,透過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教學,將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注射與照護的流程標準化,確保臨床照護品質的一致性與穩定性。

很多民眾都有生病就醫打針的經驗,最怕的就是遇到生手,多挨了好幾針。桃園醫院發現,臨床上經常發生打針管路滑動、阻塞、皮膚癢等情形而提早拔除管路重新施打,或病人抱怨護理師消毒及固定方式不一致,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透過醫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跨團隊合作,發展了「創新PICC OSCE教學模組」,依實際病人處置進行模擬,操作練習,提升照護技巧, 除了可以減少病人不適與疼痛感,提升住院品質以外,醫院透過整合流程,也降低了異常事件的發生率,不僅在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也在107年7月通過專利申請。部立醫院透過創意教學,努力讓生手變熟手,為的就是要減少病人打針的不適與疼痛感,改善民眾就醫打針經驗。

本次透過此記者會,分享部立醫院為了提升照護品質,改善民眾在打針時被重複施打、阻塞或漏針發炎等不好經驗的努力與創意,讓民眾安心舒適,減少住院接收侵入性治療時的擔憂與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