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推動特色醫療 培訓海外重點專科醫事人員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01-09
  • 更新時間:108-01-09

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於106年起針對18個新南向國家進行「新南向醫衛合作」,並響應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倡議GLOBAL SURGERY,辦理全球外科種子醫師培訓計畫,截至107年止,計補助9國21名醫師來臺受訓。另開放各醫院申請外籍醫事人員培訓,107全年度核定301名醫事人員來臺受訓,並獲得來臺受訓者高度回響。

菲律賓為新南向目標6國(馬、泰、菲、越及雙印)中,為僅次於印尼的第二大國,與臺灣僅一海之隔,人口年齡中位數24.3歲,勞動人力充足,但菲國醫事人員外流嚴重,且慢性腎臟疾病為該國主要疾病,有相關人才培訓需求,於是菲國National Kidney Transplantation Institution與我國當地代表處溝通,推薦2名醫師、2名護理師及2名麻醉師等,共6名醫事人員來臺學習體外膜氧合(ECMO)技術,並經衛福部媒合,於12月3日至14日至臺大醫院進行12日課程。而本次來臺受訓學員學習滿意度高達98%,並對於課程安排及臨床觀摩皆給予高度肯定,凸顯我國臨床醫療技術及教學的卓越成果。受訓學員完訓返國後,將可擔任該國種子人員,教導擴大ECMO臨床治療技術,提升菲國醫療品質。而透過本次合作,我國與菲律賓開啟雙邊合作管道,未來將持續對於臨床照護提供諮詢、訓練及合作。

衛福部表示,醫療為我國之強項,將持續盤點國內特色專科國際醫療與醫事人員訓練優勢項目,強化與海外醫療機構合作,以帶動國內相關醫療衛生產業前進南向市場,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及相關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