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腸病毒,籲請民眾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18
  • 更新時間:112-07-04

國內腸病毒疫情仍在上升,疾管署表示,近期氣候雖逐漸轉冷,但腸病毒一年四季均有傳播風險,尤其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而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小孩,因此提醒大人工作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降低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9日至12月15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1,753,較前一週上升2.8%;惟仍高於流行閾值(11,000),近4週上升幅度已趨平緩。今(2018)年累計34例重症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7例為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0型、 A16型、B1型、B2型、B3型、B5型及腸病毒D68。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伊科病毒11型及腸病毒71型於社區低度流行,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跨年、元旦連續假期將屆,疾管署呼籲,由於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民眾無論是出遊或參加各種活動聚會均應提高警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不論是家長或嬰幼兒均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落實「濕、搓、沖、捧、擦」,且須搓揉20秒以上的正確洗手步驟,如出現疑似症狀,除了儘速就醫外也應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避免病毒傳播增加疫情風險。

疾管署再次提醒,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