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職場愛健康,三署跨部結盟共推職場健康促進~107年全國績優健康職場暨優良推動人員成果發表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2-12
  • 更新時間:112-07-04

有健康的員工,企業才有競爭力!職場員工近5成運動不足,還有骨骼肌肉痠痛、疲勞或精神不振、壓力及肥胖等問題,導致罹患慢性病,不僅影響員工個人及家庭、企業生產力,也會增加國家醫療支出。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國內職場積極促進員工健康,辦理健康職場認證及績優選拔活動,於107年12月12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職場愛健康,三部進行曲—107年全國績優健康職場暨優良推動人員成果發表會」,公開表揚32家績優健康職場及3位優良推動人員、第二屆「健康職場創意金點獎—沒時間運動?!職場動動好簡單」競賽活動2家特優獎、3家優等獎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推動健康職場優等獎共11家(得獎名單如附件)。此次發表會並由獲獎職場分享推動健康促進的寶貴經驗,以利交流學習,共同合作營造健康職場。

上班族每日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處於工作場所,「職場」是建立員工健康行為、養成良好健康習慣及安全支持環境的重要場域,因此鼓勵老闆及員工一起營造健康工作環境是非常重要的。為建立職場員工健康及安全的工作與生活型態,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職場健康促進」、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的「勞工健康保護」及教育部體育署的「企業愛運動」共同簽署結盟,以結合政府部門勞工健康服務相關資源,相互加成運用,讓雇主重視員工健康,上班族更樂於工作、擁有身心健康,齊力促成「健康的勞動力」的共同目標!

健康職場認證突破2萬家

國外研究指出,企業提供職場健康促進服務,可減少員工病假缺勤、醫療費用、員工傷殘賠償,等同花費1美元即可節省約6美元支出。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2年開始推動健康職場,輔導職場推動菸害防制,並透過工作坊提升職場健康推動能力。另95年起,成立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提供實地輔導職場及相關諮詢,並陸續加入多元健康促進議題,包括:身體活動、健康飲食、健康體位管理、菸害暨檳榔防制、四癌篩檢、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慢性疾病管理、婦女職場健康及心理健康促進等,96年起開辦健康職場認證(含「健康啟動標章」及「健康促進標章」),至107年底累計有2萬0,415家職場(107年新增2,141家)申請通過健康職場認證。

職場推動健康促進成效亮眼

績優職場獎項中最高榮譽是「健康職場永續卓越獎」,該獎項要求企業須持續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工作,且績效良好達6年以上,今年由「力晶科技股份公司」奪得這項已從缺3年的獎項。該公司將健康風險管理以七大主題持續評估改善,系統化進行全方位健康管理,不僅重視職業傷病預防和員工身體健康照護,人力資源處並專設員工關係部負責辦理員工諮商業務,包括壓力舒緩、情緒管理、職場適應及法律諮詢等;為鼓勵員工參與健康促進活動及複檢追蹤,還結合職業安全部門將參與員工列入環安衛績效指標之計分項目,以提升參與率;秉持PDCA(擬定計畫→計畫執行→追蹤管理→持續改善)之執行模式,將歷年的執行經驗撰寫成40份的作業流程及檢核表,作為永續傳承之依據,促進員工健康已成為公司的基本信念。

「健康典範獎」的評選要點包括職場高階主管以實際行動支持健康職場、健康促進成為企業核心價值、以系統性作法推動及展現具體成效。「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參選即表現出色,榮獲年度績優類「健康典範獎」,該公司設計「國瑞健康護照」推行「健康5S 活動」:運動(Sport)、適正體重(Slim)、戒菸(Smoke)、紓壓(Stress)、睡眠(Sleep),鼓勵做好健康自主管理;設置「健康食道場」,教導同仁飲食選擇,並提供食物模型讓員工實際體驗,期許員工吃得正確、吃得更健康;並頒發健康獎項,鼓勵同仁落實「自己的健康、自己守護」;其他如綜合運動館與健身房等硬體設備以及成立10多個社團提供經費補助等,主管對健康環境的支持不遺餘力。

職場不再沒時間運動」動動也能很簡單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約半數(53.4%)以上運動不足、四成(39.2%)工作者體重超標;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創意金點獎—沒時間運動?!職場動動好簡單」,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初選推薦之44家職場,再評選5家獲獎-2家特優獎及3家優等獎。

「特優獎」2家職場創意策略: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仁武廠經由專科醫師協助,利用廢棄腳踏車將辦公椅底下增設踏板和飛輪,提升同仁身體活動量;默克先進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廠設計實體健康存摺,以活潑多元及揪團競賽模式,鼓勵員工自主運動。「優等獎」3家職場創意策略:台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麥寮廠推行「動感”朔”身操」結合員工減重比賽;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以藍牙智慧手環及手機APP,運用科技結合員工運動;台南市大內區衛生所自行設計「格格好健康」運動,以墊腳尖走路及深蹲方式,訓練員工核心肌群,並吸引其他衛生所及洽公民眾一起運動。獲獎職場均能發揮職場特性以符合員工需求,充分發揮巧思推動員工運動。

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持續提供職場諮詢與輔導

若您的公司也想加入推動職場健康促進的行列,歡迎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健康職場業務窗口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4-7238595轉4131,南區:04-22231360) ,將有專人提供健康職場相關服務。也歡迎各職場朋友經常上網瀏覽「健康職場資訊網」,查詢職場健康促進推動方法、分享績優職場成果、創意金點獎精華影片、健康促進教材及新知,一起提升職場健康,營造健康又幸福的工作環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