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肝全治、原鄉優先–各界響應、同心協力

  • 資料來源: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
  • 建檔日期:107-11-30
  • 更新時間:107-11-30

依原住民族委員會資料公布,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係原住民族的第三大主要死因,而肝和肝內膽管癌則是第二大癌症死因,顯示慢性肝病在原住民族群健康的重要性。而引起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原因包括B肝、C肝病毒感染或過度飲酒等,所幸其中C肝已可藉由新型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藥品來治癒,且國內自106年起已將肝纖維化程度達F3以上的病人納入健保給付,而在完成用藥療程的病人中,其病毒清除的成功率高達97%,治療成效卓著。

目前原鄉地區民眾接受C肝藥物治療的情況普遍仍低,究其原因可能與原鄉地區C肝診斷、治療等醫療資源較不充份、交通不便及民眾健康意識自覺度有關。衛生福利部深刻感受「為了愛家人,C肝全都治」的必要性,因此將推動「C肝原鄉全治計畫」,以整合中央和地方政府、醫界、學界與民間團體及企業之資源,以強化原鄉地區C肝的全面防治。

衛生福利部自今年8月起已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一條龍式的防治模式,將做為其他原鄉地區的重要參考。現今獲得各界的熱烈響應,香港商吉立亞醫藥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特別捐贈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提供給原鄉C肝病人使用,呼應政府C肝防治政策,同時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推動保肝全壘打、國際扶輪社成立消除肝炎行動聯盟病推動台灣肝病根除計畫、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長期深耕高雄偏鄉C肝防治,提供地方有關肝炎的衛教與篩檢協助,期待經由各界的合作與努力能加速原鄉地區C肝的消除。

為達到「原鄉C肝全治」,且避免篩檢資源重複浪費,在此四個試辦地點首先須由衛生局(所)針對過去篩檢或診斷資料進行盤點,以找出過去曾經C肝病毒抗體陽性且尚未就醫的民眾,並安排轉介至醫療院所診斷及治療,且針對無C肝病毒相關檢驗紀錄的民眾,安排C肝篩檢及後續治療等,以達到完篩完治的目標。在第一線公衛人員及合作醫療團隊的努力下,在此四個試辦地點已陸續完成近千名過去曾經篩檢C肝抗體陽性民眾的查訪與轉介,並進行了一千多名未曾接受過C肝篩檢民眾之篩檢,且目前已有約70名C肝病人開始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的治療,未來持續也將有更多偏鄉民眾能獲得治療。

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應主動瞭解自身感染狀況,並採取相關預防措施,避免以下傳染途徑,包括不安全性行為、不潔針具之刺青或穿耳洞、共用針頭(或牙刷、刮鬍刀、刮痧板)器具等,而如果已經是C肝感染者,應及早接受治療,以讓C肝遠離對健康的威脅。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