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舉辦新南向登革熱國際研習營,與印尼交流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0-22
  • 更新時間:107-10-22

       全球現有約39億人口面臨登革熱的威脅,其中7成集中在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為因應全球日益嚴峻的登革熱疫情,強化區域防疫網絡,同時分享臺灣登革熱防治經驗,疾病管制署自本(107)年起推動登革熱新南向計畫,今年計畫委託中興大學進行與印尼之交流合作,並自10月22日至31日舉辦「2018新南向登革熱國際研習營」,邀請印尼登革熱防治相關單位的專業人員來訪,研習登革熱監測與防治策略、實驗室診斷技術、社區防治實務及防疫產業介紹等多元防治策略。

  本次參與國際研習營成員之專業背景,涵蓋防治登革熱所需之相關專業領域,包含公衛、臨床、檢驗、病媒防治以及社區衛教,共計15位。研習內容包括在疾管署進行之登革熱監測與防治策略等課程,瞭解我國研發量產之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參訪疫苗研發廠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同時和疾管署南區及高屏區管制中心、臺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進行實務交流。透過課室討論及實務操作等多元交流方式,讓研習人員實地瞭解我國登革熱防治體系及模組,以及我國公衛環境面與醫療面、衛生環保與民政單位間的協調合作,將臺灣經驗帶回印尼作為參考,同時也在研習過程中提供印尼的防治經驗。

  我國長期以來與東南亞各國在商務、人力資源以及旅遊方面交流頻繁,其中以印尼與臺灣的社會互動程度較高,因此強化臺灣、印尼之防疫合作,有助於提升雙方的登革熱防疫成效,維護民眾健康,十分具有意義。本次研習營不僅提供雙方登革熱防疫專業人員互相交流學習與分享經驗的機會,也建立起聯繫網絡,期盼未來能共同創造更適用於亞太登革熱高風險區域的防治新模式,增強區域聯防量能,一起因應未來的登革熱防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