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8「全民口腔健康週」系列活動開跑!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7-10-18
  • 更新時間:107-10-18

       口腔保健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口腔健康除了影響全身的健康外,更會影響到生活品質。為培養國人從小養成正確的潔牙方式和習慣,衛生福利部將每年10月的第四週訂為「全民口腔健康週」。今年結合教育部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0月19日假嘉義市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辦理「2018年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活動」,當天由各縣市舉辦之潔牙觀摩競賽中脫穎而出,來自21縣市超過300位優秀的小朋友,將角逐潔牙成果優異獎項,期藉由互相的觀摩與學習,讓口腔衛生教育從小扎根;另外,10月20日與中華牙醫學會合作,於高雄展覽館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親子潔牙‧刷出健康」活動,除了推廣口腔預防保健的重要性及方法之外,另有一系列精彩表演,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根據106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12歲以下學童齲齒率為63.56%,相較於兩年前微幅下降了2.02%,各單位的努力雖漸顯成效,但仍有進步的空間。由於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為20世紀重要的發現,也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根據WHO研究顯示,食鹽加氟是低成本、易操作且爭議性小之廣泛性防齲方式,且可有效降低50%至70%之齲齒率。因此,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與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推動「健康氟碘鹽」上市,建議民眾於家庭料理時可選購使用,更可涵蓋全家人的牙齒健康。

    「口腔保健、從小做起」,針對兒童的口腔預防保健服務,政府已經陸續實施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兒童牙齒塗氟及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等服務;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注重口腔保健有四招,1.保持口腔清潔衛生2.控制含糖飲食攝取3.運用氟化物加強保護4.定期口腔檢查,並善加利用政府提供之口腔預防保健服務,擁有健康的牙齒才是幸福高齡的保障。

10月19日「2018年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活動」日程表
地點:嘉義市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嘉義市西區大同路320號)

時間 活動內容
08:00-08:30 學校第一階段報到
08:30-08:45 開幕式
09:00-12:30 潔牙觀摩
09:30-10:00 學校第二階段報到
12:30-13:30 閉幕表演、長官貴賓致詞、授旗暨頒獎
13:30- 快樂賦歸

10月20日「2018『親子潔牙‧刷出健康』」日程表
地點:高雄展覽館1樓中央走道西門廳(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39號)

活動名稱 時間 活動內容
拍照打卡拿好禮 13:30-15:00 拍照打卡拿好禮
開場表演 13:30-14:00 貴賓、媒體接待
13:50-13:55 高醫大附設安親舞蹈班/復古Disco
口腔清潔知識報你知 13:55-14:00 主辦單位致詞
14:00-14:15 介紹貴賓
貴賓致詞
14:20-14:40 口腔危機數據公佈
口腔保健小秘訣/愛牙寶寶登場
全民潔牙開跑 14:40-15:00 全民潔牙開跑儀式
大合照、媒體聯訪
揮灑青春舞動健康 14:45-14:50 高醫大熱舞表演/陰nun
14:50-15:00 健口瑜珈
大家一起來刷牙 15:00-15:40 你(妳)清乾淨了嗎?
牙寶總解 15:40-15:50 講解口腔保健及清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