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復興區IDS 15週年活動 李伯璋署長深入部落關懷偏鄉醫療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0-18
  • 更新時間:107-10-18

為提升偏鄉醫療可近性,中央健康保險署自91年起推動桃園市復興區整合醫療服務計畫(簡稱IDS),執行已屆15週年;健保署與承作單位林口長庚醫院於107年10月18及19日舉辦「健保守護顧鄉里、復興醫療零距離」-健保IDS 15週年大型醫療服務活動,由李伯璋署長與長庚醫院程文俊院長率醫療團隊及合作院所代表共同參與,醫療團隊分享照護經驗與成果,實地體驗偏鄉健保雲端系統與遠距醫療運作,更深入部落探訪關懷居家醫療服務情形。李署長肯定承作團隊長期投入偏鄉醫療努力,並於活動中共同宣誓守護偏鄉醫療的決心,未來更期許承作團隊試辦醫療站遠距專科門診、居家醫療納入中醫牙醫到宅服務、及結合長照據點發展整合性失智中心及專科門診等,共創偏鄉醫療服務藍圖。

健保復興區IDS計畫係由林口長庚醫院、聖保祿醫院、復興區衛生所及高揚威家醫科診所共同承作,提供後山三里(高義、三光、華陵)全天24小時駐診、每週巡迴醫療、專科診療服務等,平均1年投入約1,200萬元經費,服務約13,000人次,民眾滿意度均高達九成以上,近年來醫療團隊突破偏鄉路途崎嶇遙遠及照護人力困境,將服務送入部落民眾家中,使偏鄉民眾醫療可近性再提升,落實全人照護並與長照服務2.0無縫接軌,截至9月底止已有198位復興區居民接受居家醫療照護,達到真正的在地安老,健保關懷零距離的精神。

李伯璋署長肯定長庚醫療團隊15年來持續投入復興區偏鄉醫療的努力,結合聖保祿醫院及當地醫療院所,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醫療服務,守護偏鄉民眾健康功不可沒,並於現場體驗醫療站設備,包括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及遠距醫療視訊會診等,另深入部落探訪高齡86歲高奶奶,高奶奶因中風後行動不便臥床,併患有肝腎衰竭、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多重疾病,僅由57歲患有眼疾的兒子照顧,家屬感謝醫療團隊提供貼心之照顧,以前自己開車載母親下山就醫,耗時耗力非常辛苦,且因眼疾日趨嚴重,就醫過程困難與風險更令他擔心,如今醫療團隊直接到家中服務,免受下山長途跋涉交通不便之苦,大大解決就醫困境及照護壓力。而且,醫師與營養師更將高奶奶飲食與用藥衛教訊息,主動與長照照服員溝通,整合醫療與生活照護服務,另家屬覺得非常窩心。

活動於復興區華陵部落營造中心舉辦,由長庚醫學中心醫師於現場提供豐富多元醫療服務包括西醫專科診療(家醫科、婦科、肝膽腸胃科及復健科)、中醫診療(針灸及傷科)、牙醫診療、及癌症篩檢預防保健等。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健保「行動納保服務」,主動出擊設置臨時服務站,協助當地未納保或欠費等弱勢民眾處理納保及保費分期等業務,另推廣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及健康存摺手機認證服務,民眾可方便查詢最近3年就醫資料,落實自我健康管理,活動現場並提供闖關致贈精美紀念品及摸彩品,民眾反應熱烈踴躍,活動順利圓滿。

李伯璋署長強調,「健保的理念是服務到達全國每一個角落,不應有差別待遇」,特別感謝承作團隊及桃園市牙醫師公會共同守護偏鄉之精神,並對承作團隊規劃未來將試辦醫療站遠距專科門診連結醫學中心高品質服務、居家醫療將納入中醫牙醫到宅服務、及結合長照據點發展偏鄉整合性失智中心及專科門診等予以肯定,健保署也會持續投入資源照顧復興區民眾,提升偏鄉就醫可近性及照護品質。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