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安全準備基金仍有2,230億元,目前財務尚稱穩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9-26
  • 更新時間:107-09-26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明(27)日將進行108年度總額協商,健保總額四大部門預算估計將首度突破新台幣7000億元大關,部分媒體以「健保財政惡化」、「3年後費率恐調漲」等聳動標題,中央健康保險署對此澄清,目前健保財務尚稱穩定,截至今年8月底,健保安全準備金仍有2,230億元,短期內並不會調漲保費,未來將積極強化各項節流措施,並呼籲全體民眾及醫界節制不必要的浪費,共同務實面對調整健保保費的壓力。

       全民健保自民國91年7月全面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以來,從民國92年的3,762億元,到民國107年為6,853億元,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大餅」就一塊,如果錢不夠用,自然會調整健保費率、漲保費。去年起健保財務出現短絀98億元,今年預估短絀262億,明年短絀473億元。而且隨著台灣面臨人口老化,民眾對新藥與新科技納健保的期待,健保的支出年年都在增長,但收入卻沒有增加,難免帶來健保財務隱憂。

  李伯璋署長表示,他兩年前上任所抱持的健保改革信念,就是不以調漲保費為終極目標,一切以節省不必要的醫療浪費為最高原則,這兩年來,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以及建置完備的雲端醫療系統,鼓勵醫療院所上傳檢驗檢查之結果與影像,並希望院所於檢驗檢查前能先查詢雲端資料,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及重複的檢驗與用藥,有效來節制醫療浪費,便能降低健保醫療支出,從而疏解健保財務壓力。

  李署長以健保大數據分析為例,藥費每年占約四分之一健保支付費用,健保藥品支付項目已達15,300項,約1,600億元,其中約八成藥費(1,246億元)集中在684項特定高用量藥物,與其事後核刪不當用藥或調整藥價,不如在醫師開立處方前有效率的管理這些高用量藥物,健保在「雲端藥歷」線上資訊系統,透過資訊技術「提醒」醫師避免重複開藥,除了避免民眾可能的重複用藥傷害,也可以減少藥費的支出,也間接的降低調整藥價的必要性。

  李伯璋署長強調,健保署將在尊重專業的前提下,以各種方法強力執行減少浪費的措施,針對高次數檢查的個別醫院、個別醫師加強輔導,藉此改善重複開藥、重複檢查的現象,對於未先查詢雲端即開立相關檢驗檢查項目者,也將不予給付,一步一腳印,期待能有效管理健保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