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LINE@疾管家滿週歲!導入醫療自然語言處理,法定傳染病問他就對了!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9-19
  • 更新時間:112-07-19

疾管署LINE@「疾管家」滿週歲了!疾管署今(19)日舉辦「疾管家UP UP 2.0生日快樂記者會」,現場除了準備疾管家的人形翻糖蛋糕歡慶外,亦發表疾管家動畫影片與正式發布疾管家2.0升級版本。滿週歲的疾管家一手掌握200多個國家的疫情現況,並新增了90多種傳染病的諮詢功能,包含出國旅遊常見的傳染病,以提醒民眾先行做好防護措施,避免將傳染病帶回國內。

疾管署於去(106)年與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合作開發疾管家,上線以來已超過7萬人加入,除了原本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功能外,本(107)年推出2.0版本,擴充傳染病諮詢功能,如瞭解登革熱預防方法、腸病毒症狀、查詢鄰近醫療院所等;出國前也可以透過疾管家了解當地疫情以及防疫資訊,例如出國前是否需要接種疫苗或預防性投藥、查詢鄰近旅遊醫學門診。此外,只要設定好出國及回國的日期,疾管家會在出國前45天,主動貼心提醒旅遊防疫注意事項及防護措施,也會在返國後,提醒民眾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周署長志浩表示,感謝HTC團隊對傳染病防治的付出,除了提供技術專業外,更是致力於研發更貼近民眾需求與便利操作的疾管家,運用聰明的人工智慧,可及時提供準確的防疫資訊,疾管家是民眾的貼身疾病管家。

HTC張總裁智威博士表示,該公司團隊在世界舞台上不斷創新突破,除了在技術上已獲得許多國際人工智慧專家的肯定,透過這次與疾病管制署的合作,將AI技術轉譯成民眾的貼身疾病管家,透過醫療自然語言處理(Medical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MNLP)及人工智慧訓練強化語言互動能力,加上貼心的使用者體驗設計,讓民眾越問越聰明。透過疾管家提供個人化的防疫服務,可引導民眾獲得更完整且正確的傳染病資訊。

疾管署呼籲,民眾可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taiwancdc」,便可加入與疾管家即時互動。近期有規劃出國旅行的民眾,也歡迎體驗升級後的旅遊防疫新功能喔!本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5日開始接種,屆時民眾亦可透過疾管家查詢接種資格、合約醫療院所及疫苗接種等資訊。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至疾管署YouTube頻道觀看疾管家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