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北醫附醫分級醫療暨區塊鏈啟動 病歷共享 區域共照 醫病共好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30
  • 更新時間:107-08-30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稱健保署)目前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透過醫療體系間分工、合作,使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推動「共好合作」概念,期藉由各醫療院所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運用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之上傳與分享,落實雙向轉診合作。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稱北醫附醫)為響應分級醫療政策,與逾百家社區基層診所攜手合作,以單一窗口提供轉診及長照諮詢服務,目前每月平均逾500多人次係由轉診櫃檯專人的協助,透過綠色通道至門診就醫;另外該院運用區塊鏈技術導入轉診服務,病人如申請區塊鏈服務,即可透過行動載具登入個人私鑰,取得個人在北醫附醫共好團隊的完整資訊,兼顧病人隱私、病歷紀錄的安全;進而可提供更完善之雙向分級醫療照護及共同決策的能力。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對於北醫附醫以實際行動響應分級醫療政策,垂直整合上下游醫療資源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健保署積極推動「電子轉診平台」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除可協助院所儘速安排民眾就醫外,讓民眾跨院就醫時醫師可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鏡檢影像等。且健保署於今(107)年總額編列專款,提供轉診誘因,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共創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三贏之共好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