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愛無礙~在宅看牙安心無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24
  • 更新時間:112-07-05

       長期臥床身心障礙及失能者,當牙齒罹患疾病時,常需勞師動眾造成家屬沉重負擔,也容易忽略口腔衛生,影響身體機能與健康。健保署為了提升照護品質,自100年起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推動「牙醫門診總額特殊醫療服務計畫」,提供行動不便身心障礙及失能者有品質牙醫醫療服務,初期先以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為主,進而擴及至到宅服務,提升病患生活品質並減輕家屬負擔。

       21歲的鍾同學原就讀雲林某所科技大學,長期嚴重頭痛,不幸於105年11月確診罹患惡性腦瘤,經歷一連串手術及放射線治療,病情雖穩定返家但意識不清且臥床行動不便,經楊梅天成醫院居家護理師訪視時,發現牙齒崩裂影響進食功能,轉介至桃園市牙科簡醫師提供到宅補牙及洗牙醫療,逐漸讓鍾同學提高由口進食意願,吞嚥功能得以維持,家人對於簡醫師親切且專業服務十分感謝與感動,鐘爸爸並主動將維持生計計程車改為無障礙空間之愛心計程車,主動發掘個案並協助轉介,延伸大愛精神造福更多需要幫忙的個案。簡醫師積極投入到宅牙醫服務多年,深知病患與家屬的需求,每次出診皆需攜帶30公斤以上的行動牙醫設備,雖汗流浹背穿梭於狹小巷弄間仍甘之如飴,只為了守護弱勢民眾口腔保健的使命!

       高齡83歲的賴奶奶,因腦血管疾病導致右側偏癱,隨著身體逐漸衰老而有牙齒鬆動情形,可能造成牙齒脫落誤吞或誤入氣管之嚴重後果,家屬擔心鄰近診所可能會因情況特殊而拒絕提供治療,若至大型醫院接受治療又必須舟車勞頓,家屬非常慶幸健保提供了到宅牙醫醫療服務,大大地解決高齡且失能長者牙齒就醫之困境。

       從已接受服務的病患及家屬眼中,看見了滿懷的感謝,也是健保推動牙醫到宅服務的動力。健保署表示,考量病患本身可能仍有其他非牙醫疾病及醫療行動設備仍有一定限制,目前牙醫到宅服務對象僅限特定身心障礙者、失能長者且只能維持有限自我照顧能力(清醒時50%活動限制),服務內容包含簡單補牙、洗牙、拔牙、塗氟及牙周緊急治療等,如口腔情形需進一步治療再協助轉介至醫院。經統計107年1至6月,全國有47位牙醫師參與這項服務,照護423位病患,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為提升服務量能,與桃竹苗縣市牙醫師公會及長照中心建立跨機關合作機制,協助評估及轉介個案,即時提供適當醫療服務,而像鍾同學與賴奶奶一樣,不便外出就醫需求者還有許多,期待更多熱血牙醫師投入服務,讓在宅牙醫醫療服務做得更好走得更遠。

       當家人有牙醫到宅醫療照護需求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牙醫特殊醫療服務計畫項下,查詢服務院所資訊,如居住地附近無院所提供該項服務,可主動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或各縣市牙醫公會(查詢路徑: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首頁/地方公會)或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