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的餐盤」該怎麼擺? 國健署闖關遊戲,帶您一探怎麼吃最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8-03
  • 更新時間:112-07-05

「2018美食展-臺灣美善食代」將於107年8月10日開跑,國民健康署在世貿一館D428攤位,以「我的餐盤」為主題,向大眾宣導「我的餐盤」圖像,強調每餐均衡及適量攝取6大類食物的重要性。此次展出,國民健康署規劃了一系列互動活動,包括:「我的餐盤」口訣闖關區,教導民眾6大類食物的建議攝取量,以及設置「我的餐盤」圖像兒童塗鴉區,讓兒童透過塗鴉活動,認識6大類食物。除上述活動外,也邀請到營養師帶領民眾一同參與「營養滿分沙拉罐DIY」活動,將「我的餐盤」的概念運用到沙拉罐,倡導無論使用何種容器,皆可以達成「我的餐盤」提倡的均衡飲食概念。

「我的餐盤」聰明吃,營養跟著來

「我的餐盤」是依照我國107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每日應攝取的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依每日應攝取的份量轉換成體積,並以餐盤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同時提出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方便民眾記憶。「我的餐盤」所指的不只是實際的「餐盤」,更是一種均衡飲食的概念,無論使用何種容器,只要照著口訣,均衡6大類飲食並攝取足夠的份量,每餐都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

「營養滿分沙拉罐」滿足一餐所需

方便攜帶且容易製作的輕食沙拉罐,在上班族之間蔚為流行,國民健康署特別設計將「我的餐盤」轉化為沙拉罐概念,會場中示範的「營養滿分沙拉罐」以全麥螺旋麵為基底、綴上幾顆鮮紅小番茄、盛滿翠綠花椰菜、紅黃甜椒,再加入水煮雞胸肉、起司、堅果,6大類食物一瓶滿足。健康新鮮又賞心悅目的沙拉罐,能讓民眾吃得美味又安心。「營養滿分沙拉罐DIY」活動在8月11日(六)至8月13日(一)於世貿一館美食展國民健康署攤位(D428)舉行,8月11日(六)至8月12日(日)上、下午各有一場,8月13日(一)上午有一場次。上午場為10點30分至11點30分,下午場為15點00分至16點00分,共舉行5場,於每場活動前3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每場次限量10名。若無法至現場參與的民眾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網站,只要按照食譜,在家也能動手做。

此次展出透過「我的餐盤」口訣闖關遊戲、6大類食物圖像塗鴉活動及製作沙拉罐等活動,希望強化民眾對均衡飲食的觀念,實現聰明吃,營養跟著來。有關健康飲食之相關訊息,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主題/健康生活/國民營養/聰明飲食查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