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積極建構普及、可近且高效率的原鄉健康照護環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7-19
  • 更新時間:107-07-19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解決健康不平等、原鄉醫療資源之現況與展望」報告後表示,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消弭醫療照護的不均等,是蔡英文總統所提保障原住民族權利重大政策之一。政府考量原鄉地區在地理環境的限制及文化特質,構思具前瞻性、創新性及文化敏感度的策略,並對醫療照護資源作更有效率的規劃,以建構普及、可近且高效率的健康照護環境。

賴院長指出,相關統計可看出,原住民族與全體國人的生命及健康仍有相當落差。為改善此問題,衛福部從原住民個人、家庭及部落等三個層面,藉由數據找目標、在地找人才、文化經濟找方法,強化健康知能與疾病篩檢,提升母嬰健康,以及改善原鄉醫療服務、提供整合照護,希望提升原住民族生活品質,縮短健康不平等。

賴院長表示,該報告案從原住民族健康權整體角度出發,且執行計畫相當務實,請衛福部與原民會共同合作,並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積極落實相關政策。

衛福部表示,該部已於107年5月推動「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定位為「大計畫,小行動」,希望改善原鄉健康不平等,將持續完善在地化醫療照護、養成在地醫護人力、優先健康促進及預防照護;並透過因地制宜、部落智慧,進而擁有健康的部落、家庭及個人。

衛福部指出,透過10項健康照護行動計畫,不僅能提升原鄉健康照護服務的覆蓋率,並正向強化原鄉的健康照護體系,達成改善原鄉生活品質,進一步縮短原鄉健康不平等的目標。期望於109年前發展並精進原鄉醫療服務照護模式,並將持續推動各項衛生福利政策,逐步改善原鄉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