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離島緊急醫療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7-07-18
  • 更新時間:107-07-18

衛生福利部秉持「醫師動,病人不動」及「醫療不中斷」原則,致力於推動以強化在地醫療為主、空中轉診為輔之離島醫療政策,當離島地區的緊急傷病患於在地醫療機構量能無法提供適當醫療處置時,並經衛福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審核確有緊急後送臺灣本島就醫需要者,立即透過空中轉診方式後送臺灣本島緊急醫療。

為因應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民眾緊急醫療空中轉診需求,並基於離島緊急醫療後送之必要性、衡平性及時效考量,衛福部研議規劃三離島地區採委外方式各配置一架民用航空器駐地備勤,並於今(18)日宣告將在8月8日召開記者會,正式為三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啟動掀開序幕。

「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於105年9月30日行政院核定,並由衛福部、交通部、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國防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等相關部會及三縣府衛生局全程參與共同討論,經過10次的跨部會工作小組討論,以確保標案內容符合離島需求。採購作業期程歷經1年,於106年7月28日完成,由飛特立航空與凌天航空共同得標,其中飛特立航空執行金門地區駐地計畫,凌天航空執行連江與澎湖地區駐地計畫,決標金額為新臺幣15億元,執行期間為4年,後續可擴充2次,每次3年。得標廠商必須於107年7月28日前完成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之各項準備工作(籌備期1年),取得相關航空運輸業許可證,執行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

此外,為提升空中轉診申請效率及離島民眾在地醫療信心,衛福部刻正規劃改善空中轉診後送作業流程與資料整合,藉由多方視訊系統即時進行會診(離島醫療機構、衛福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及臺灣本島後送醫院)共享醫療資訊,使會診醫師確實了解個案病情,以利後續醫療處置作業,並強化民眾醫療信心。

感謝行政院與三離島立委的關心、指導與大力支持,各部會及機關的跨單位協力合作下完成該項計畫準備作業,也期許該服務計畫能在各方協助及民眾的全力支持下,如期啟動為三離島鄉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