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北部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颱風過境請民眾速清積水容器防病媒孳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7-11
  • 更新時間:112-07-06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為新北市新莊區一名學生,7月7日出現發燒、噁心、嘔吐及全身痠痛等情形,隔天先至急診就醫後返家,9日因出現腹瀉症狀再度就醫,經採檢通報,於昨(10)日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個案住院防蚊隔離中。

疾管署表示,個案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活動地以住家及學校為主,發病前曾於7月3日至6日與家人跟團經高雄田寮短暫停留後,至臺東太麻里、鹿野、池上等地旅遊。個案潛伏期活動地包括新北市新莊區、高雄市田寮區及臺東縣多處,相關衛生局正調查可能感染來源。目前個案同住家人及同團旅客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地方政府衛生局將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並於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衛教等防治工作。

今(2018)年截至7月10日國內共計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高雄市及新北市;另有103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2014年至2018年同期(分別為95、120、147、124及103例)次低;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柬埔寨、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為多。近期鄰近國家中,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登革熱疫情上升,寮國疫情略降,其他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尚處低水平。

近日受瑪莉亞颱風影響,中部以北地區有豪雨情形,降雨後產生的積水容器,容易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籲請民眾應主動檢視戶內、外環境及澈底清除孳生源。此外,計劃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的民眾應作好防蚊,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等。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措施。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登革熱專區」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