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推動0至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協助家長支付托育費用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6-22
  • 更新時間:107-06-22

衛福部配合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在尊重家長選擇權、保障每個孩子都獲得尊重與照顧,以及無縫銜接的原則下,優先針對年輕人最為關切的照顧與托育經濟負擔問題進行檢討,提出推動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策略,朝持續增加公共托育供給率、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提高家外托育使用率、改善托育人員薪資、穩定托育服務品質等方向努力。

衛福部表示「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除積極布建托育家園外,對於將幼兒交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透過政府與居家托育及托嬰中心合作,由政府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之托育費用,衛福部亦將和各地方政府共同訂定托育費用收費價格,並進行價格管理,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間,以實質減輕育兒家庭負擔。

陳部長特別強調,未來托育準公共化不再設父母雙就業之條件限制,只要是將幼兒送托參與準公共化合作的保母或托嬰中心,且家庭所得稅率級距未達20%、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兒津貼者,皆可由政府協助支付其托育費用,衛福部刻正密集與地方政府召開研商工作會議就細節部分討論,新制將於8月1日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