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推動食安五環 協助接軌國際 讓食品產業持續進步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6-21
  • 更新時間:107-06-21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1)日赴嘉義參訪愛之味食品生技園區,並與食品業者交流及座談。賴院長指出,台灣食品業界約有6千多家業者,年產值6千多億元,對提供工作機會及經濟發展貢獻厥偉。未來行政院將持續推動食安五環,協助業界與國際接軌,並鼓勵業界以新科技及新經營模式開發新商品、增加新價值,讓食品產業持續進步。

賴院長表示,很高興來到嘉義拜訪愛之味集團,在參觀公司生產及研發過程後感到非常欽佩,該集團不僅生產民生必需品,同時持續創新研發,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是國際級的食品公司。

賴院長表示,今日與食品產業交流座談,是以行動展現對食品業界的支持。他率領行政院同仁陸續與新創、醫療器材、紡織、資通訊及半導體等業者交流,表達對各產業的支持,並根據業界意見檢討目前政策。

賴院長強調,「拚經濟」是政府首要工作,因此蔡英文總統提出新經濟三大方向,第一是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解決下個世代的基礎建設需求,也藉擴大公共支出,帶動經濟發展;第二,為使台灣產業升級創新,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第三,希望台灣業界能「立足台灣、佈局全球」,因此提出「新南向政策」,協助業界於新南向國家發揮所長。

賴院長指出,他也親自主持多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針對投資面臨的土地、水、電、人力與人才等「五缺」問題,提出相關因應策略,並且滾動檢討,以行動解決企業難題。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行政院同時也進行法令鬆綁,幾個月來政府已鬆綁近300項法令,讓產業發展更具空間與機動性,有助經濟推升。行政院也推動稅負更加合理化,包括降低中小企業經營及受薪家庭負擔等。

針對食品產業,賴院長指示,行政院將朝以下方向努力:

第一,藉由食安五環穩固食品安全,同時建立安全的評估機制,讓食品產業持續發展。

第二,藉由解決食品產業界所面臨的人才、產品、產業鏈,甚至市場的各種問題,調整產業結構,推動產業持續進步。

第三,鼓勵食品業界以新科技及新經營模式,開發新商品並增加新價值,進而提升公司整體價值。

第四,協助業界與國際接軌,目前政府所推動的法令並非僅著眼於台灣市場,台灣的法令與國際接軌,才不會因兩國間法令不同造成我國產品無法順利外銷的情形。

賴院長表示,台灣也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刻正由鄧振中政務委員督導相關部會就參與談判進行模擬演練,希望CPTPP第二階段,我國能快速進入,也讓想前進新南向或其他國家的業者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