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肯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成效並指示持續精進反毒作為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5-23
  • 更新時間:107-05-23

行政院今(23)日召開「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5次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屆滿一年,除請各策略區塊之主辦機關按既定規劃期程落實執行外,也請持續檢視當前毒品情勢發展,進行滾動式檢討。並請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行動綱領推動進程,協調各部會,務必讓政府反毒工作更加精進。

賴院長強調,在毒品防制工作上,每個單位都是主責單位,請各部會負起責任,做好每個環節。希望行政團隊結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力量,將反毒工作做到最好,為國人建構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賴院長指出,「安居樂業」是本(107)年度行政院三大施政主軸之一。「安居」中,掃毒與打擊組織犯罪為最重要項目,毒品問題亦為國內治安工作中民眾最關切要項,因此他將毒品防制作為政府重點施政,除親自到六大緝毒機關嘉勉同仁辛勞外,昨(22)日也至基隆市建德國中進行反毒宣導。

今日毒品防制會報會中,包含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衛福部食藥署、教育部、衛福部及法務部皆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重點及成效檢討」提出報告,另法務部也提報「毒品防制基金籌劃事宜」。

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一週年執行成果、檢討與未來策進作為」,賴院長肯定檢、警、調、憲、海巡及關務六大緝毒體系及法務部、衛福部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的共同努力,不僅毒品查緝力道較以往明顯加強,「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也有初步成果。

賴院長請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持續指揮統合六大緝毒體系,加強掃毒工作,尤其是組織幫派及跨國販毒組織的溯源打擊;針對社區、偏鄉、校園、職場及軍中販毒網絡的情資掌握與掃盪也應加強。另請警政署督導各地方政府警察局,依地區實際狀況,建立完善的反毒網絡、掌握犯罪地點,以精準了解毒品犯罪情資,阻斷販毒行銷網絡。

有關安非他命、大麻、新興精神活性物質上升及毒品黑數等問題,賴院長請法務部會同內政部、衛福部及教育部等相關機關,組成專案小組研擬對策,針對新興毒品與濫用藥物加強快篩試劑開發,並請衛福部研議廣篩計畫。急診醫療部分,請食藥署按既定計畫,規劃布建醫療端新興毒品集中監測平台。戒毒工作部分,請衛福部從公共衛生與醫療社福角度,統籌法務部矯正署、內政部、教育部及勞動部等部會,依「新世代反毒策略」規劃的各項戒毒策略落實推動。

賴院長表示,希望各部會將降低新生毒癮者人口作為反毒工作首要目標。以教育部為例,請務必周知各級學校教職人員,以此目標努力,落實校園反毒工作。另為有效防止學生好奇使用新興毒品,請教育部督促地方政府教育局處,要求各級學校校長保護學生免於遭受毒害,同時深入了解學生施用毒品原因,並結合地方政府相關局處力量,從改善學生易染毒品與接觸毒品的環境著手,建立學校反毒網絡,做好預防及通報工作,提升校園反毒成效。

針對「找出青少年易染毒之環境」部分,賴院長進一步表示,政府緝毒方案除「向上溯源」查緝製毒、販毒及運毒者並找到組織犯罪外,也必須往下關心社區,避免毒品在社區造成危害,因此必須找出青少年易染毒之環境,並研擬具體方案,以利加速執行。請內政部協助,通聯各縣市政府警察局,確實掌握這類環境、加強巡邏。校園緝毒方面,請教育部站在第一線,做好政策宣導,並建立通報系統,找出受毒品影響的孩子並給予協助。

賴院長指出,法務部所擬具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於去(106)年12月21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函送立法院審議,請法務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儘速完成修法,讓反毒工作更有力道。

有關法務部提報的「毒品防制基金籌劃事宜」,賴院長表示,「毒品防制基金」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應設之基金,也是蔡英文總統於去年國慶文告中的宣示,更是國家整合社會各界力量,對抗毒品的重要資源,請法務部妥善規劃與運用,以發揮基金目的與功能。

賴院長指出,「毒品防制基金」將於明(108)年1月1日正式上路,後續尚待提報各項計畫與基金預算審議,請主計總處協助儘速完成預算編列事宜,法務部及基金各計畫主管機關按規劃期程推動,以符合社會之期待。

今日會議為第7屆毒品防制會報第一次會議,本屆有5位外聘委員,許春金委員、郭鐘隆委員為續任,新聘委員包含:王聲昌委員(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張淑慧委員(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及周涵君委員(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賴院長表示,外部委員皆學有專精,也長期在反毒領域耕耘,感謝委員提供寶貴意見,協助政府落實反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