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世界衛生大會」、舉辦「國際老人牙醫高峰論壇」~健康長者、樂活全球

  • 資料來源:科技發展組
  • 建檔日期:107-05-23
  • 更新時間:107-05-24

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理念,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合作,倡議高齡長者口腔照護的重要性,於 5 月 22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國際老人牙醫高峰論壇」。藉由本次會議,台灣與國際專家,共同研討老人口腔照護精進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口腔健康為全身健康之基石」,許多研究發現, 口腔疾病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如牙周病以及糖尿病具雙向關聯、口內 牙齒數目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成反比等。隨著人口結構老化,為減少醫 療費用支出,高齡長者的口腔照護已成為各國施政重點。台灣業針對高 齡長者,訂定適切臨床服務,期望與世界各國經驗分享。

本次論壇邀請之主講者皆為國際重量級專家— Corrado Paganelli 教授 (世界牙醫教育學會聯盟主席)、Martin Schimmel 教授 (歐洲老人牙醫學會理事長)、Prathip Phantumvanit 教授 (世界衛生組織口腔衛生諮詢顧問)、台灣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教授 (東南亞牙醫教育聯盟理事長暨世界吞嚥障礙高峰會委員),並由 Frauke Müller 教授 (日內瓦大學牙醫學院院長)擔任綜合討論總結,共同探討目前各國面臨之「高齡長者口腔照護」議題,會議最後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牙醫全聯會謝尚廷理事長及五位國際級大師共同簽署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Geriatric Dentistry  for Taiwan’s  Aging Society 」。本宣言之三大重點摘要如下:

1.良好的口腔照護是健康長壽基本要件。

2.針對在各生命週期都應制定適宜之口腔照護策略。

3.牙醫師應與其他領域專業人員共同合作,俾維護銀髮長者的口腔衛生與功能。

未來我們仍應持續努力,藉由降低口腔健康不平等,讓每個人都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達成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之 8020 目標(80 歲長者擁有 20 顆牙齒),讓每位銀髮族都可有效咀嚼食物,獲得適切營養。在世界衛生領域中,臺灣是不可或缺的一員,樂意與所有國家交換經驗及深化友誼,期望透過此論壇喚醒世界對臺灣的關注,讓健康長者、樂活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