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日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國內麻疹群體保護力高,請民眾放心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4-24
  • 更新時間:112-07-19

國內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為南部2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4月15日至18日間陸續出現流鼻水、發燒症狀,經醫院採檢通報,於今(24)日檢驗確診。由於該個案為疾病管制署4月5日公布之境外移入病例(南部20多歲男性)確診前可傳染期間之就醫接觸者,研判可能為該境外移入個案之次波感染者。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129人,其中包含1至6歲接觸者共1人,已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將持續追蹤監測至5月7日。

疾管署呼籲,由於個案可傳染期間有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表),請民眾如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疾管署今日特別邀請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宜君針對國內麻疹之群體保護力及個人預防保健說明。陳教授指出,我國幼兒MMR疫苗第2劑接種完成率高達97%以上,群體保護力佳;20至40歲的民眾,亦屬疫苗接種世代,高達7成對麻疹具有保護力,請民眾無須過度恐慌搶打疫苗。陳教授呼籲,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請大家做好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及手部衛生,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防範麻疹等的感染。

因應國內近期自費MMR疫苗需求驟增,疾管署昨日已邀集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討論,並列出2類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分別為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之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及桃園國際機場機組人員。以上所列對象可先行檢測是否有麻疹抗體,如已具抗體,則無須再次接種疫苗。

今(2018)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23例麻疹確定病例,16例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再次提醒,醫療院所及醫護人員對於疑似個案應落實詢問並記錄患者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並遵循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及通報流程,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工作;另提醒病患及病患家屬進出醫院或人潮密集的公共場所等,應做好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麻疹專區」瀏覽,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