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美合辦「腸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深植新南向國家腸病毒診斷量能,共享區域防疫資源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4-23
  • 更新時間:107-04-23

 依我國與美國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於今(23)日起連續四天,舉辦「腸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邀集新南向國家公共衛生官員及實驗室人員,就腸病毒檢驗進行相關訓練課程。出席貴賓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

腸病毒71型分別於1997年在馬來西亞及1998年在我國爆發疫情,造成多起重症與死亡案例,隨後持續對我國和亞太各國造成重大公共衛生威脅。此外,美國於2014年8月傳出爆發大規模腸病毒D68型疫情,引起嚴重急性無力脊髓炎甚至死亡,國際上亦有類似疫情陸續傳出。

在前揭「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自2015年起我國與美國已共同舉辦MERS分子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登革熱國際研討會暨諮詢專家會議、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及登革熱/茲卡/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等訓練課程。本次研習營除針對腸病毒分子診斷標準檢驗方法進行授課外,並將疾管署自行研發的腸病毒71型快速檢驗試劑,和與會國家之實驗室資深檢驗官員進行技術交流,期望有助參與國家迅速診斷出腸病毒71型之感染,以防範腸病毒之散播流行。

本次研習營,除我國專家外,計有來自澳洲、紐西蘭、日本、新加坡、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巴布亞紐幾內亞、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及美國等 15 國31位專業人員來台參與,並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駐泰國辦公室主席、國際實驗室主任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腸病毒實驗室專家擔任講師,共同精進腸病毒的檢驗診斷技能,以提升區域傳染病聯防量能,強化全球衛生安全,共同防範傳染病對全球造成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