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揭牌 歡迎南部地區愛心媽媽響應捐乳 造福更多領乳寶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4-20
  • 更新時間:107-04-20

鼓勵母親親自哺餵母乳是世界衛生組織母乳哺育的主軸,而捐贈乳是當母親無法親自哺乳時,早產兒等病童們的另一種最佳選擇。為提供南部想捐贈愛心母乳媽媽們更便捷的服務,國民健康署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攜手合作,成立南區首座母乳庫中心,並於今(20)日在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舉行揭牌活動,由國民健康署陳潤秋副署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吳俊明副院長共同出席,宣達「南區母乳庫中心」正式啟航,提供母乳庫相關服務。

母乳庫嚴格把關來源 提供寶寶安全可靠的營養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為提供該院低體重早產兒及早的營養餵食,於103年起成立捐贈乳發送站,使用母乳庫的捐贈乳守護巴掌仙子的健康。又為了因應南部民眾的需求,提供媽媽及寶寶更及時與便利的服務,106年與國民健康署合作籌備南區母乳庫。成大醫院母乳庫成立後,國內計有2座母乳庫(另一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及1座母乳庫衛星站(衛福部台中醫院),讓全國北、中、南地區的捐乳媽媽與領乳寶寶們有更好的資源平台。

國內母乳庫嚴格遵守北美母乳庫協會及英國母乳庫協會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捐贈者資料收集與衛教、捐贈者抽血檢驗的醫療諮詢、篩檢與評估、捐贈乳滅菌處理、儲存及調配分送、領乳者的篩選評估等,讓需要的寶寶可以得到安全可靠的母乳。106年捐乳人次計有1,081人次,捐乳量約為315萬毫升,領乳人次計1,812人次,領乳量約285萬毫升,尚可達供需平衡。

台南地震受傷的母乳寶寶 透過母乳庫服務及時獲得捐贈乳

105年2月6日台南地震,有一對母子受傷,當時母親送往外地的高雄長庚醫院救治,而寶寶被送到台南成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因母子分離而急需母乳,成大醫院捐贈乳發送站立即向台中母乳庫衛星站申請捐贈乳提供該名寶寶使用,讓寶寶及時得到母乳的營養支持。

因為資源有限,目前可申請取得母乳庫捐贈乳優先順序為住院中的早產兒、住院中的足月病嬰(重大手術後嬰兒、先天性異常嬰兒、吸收不良嬰兒、餵食不耐嬰兒)、緊急或重大災害應變需母乳的寶寶;其次為出院的早產兒、庫存量足夠時可提供母親罹患疾病必須暫時停止哺乳、母親自己的母乳因疾病或治療會影響到嬰兒的健康、母親死亡的嬰兒、特殊適應症等寶寶們。符合申請條件者並有需求的嬰兒,可請負責診治的負責醫師審核並填妥「接受捐贈母乳醫囑單」後,向母乳庫或母乳庫衛星站申請,即可提供母乳。

邀請哺乳媽媽們發揮愛心響應母乳捐贈 守護寶寶健康

母乳庫的母乳是來自許多愛心媽媽的捐贈奉獻才能持續供應,王英偉署長表示,實證研究顯示以安全的捐贈乳餵食低出生體重嬰兒,可以減少嚴重疾病的發生,因此鼓勵正在哺育母乳的媽媽們,若有多餘的母乳,都可至北、中、南母乳庫或衛星站捐贈 (捐乳流程如附件1),幫助更多需要母乳的寶寶們獲得營養,得以健康發育成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