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防疫無國界 積極爭取國際支持我參與WHA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4-19
  • 更新時間:107-04-19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日在行政院會表示,今年累計麻疹病例已有18例,境外移入者6人,其中一人再於國內傳染予12人。由於麻疹傳染力甚強,仍請衛福部提高戒備,持續嚴密掌握疫情發展,並與相關部會共同強化「境外阻絶、邊境管制、社區防疫、醫療體系保全、個人與家庭防護」等防護工作。

 

賴院長指出,麻疹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在出疹的前後4天都具有傳染力,呼籲國人如出現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接觸史;符合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接種對象者,宜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以提升自我保護力,請衛福部加強對民眾進行衛教宣導。

 

賴院長表示,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及旅行業導遊或領隊因工作所需,經常往返於國際間,且長時間處於密閉機艙,是易受感染的高風險族群,也可能成為高傳播族群。請交通部與衛福部配合強化邊境管制防疫工作,加強督導所轄相關業者落實麻疹個案管理、接觸者員工的健康監測,並提醒旅客注意個人防護事項。

 

賴院長強調,由本次國人赴國外感染麻疹,返國後傳染給國人,再因旅遊至日本造成他國人民集體感染的疫情,更加突顯「疫病無國界」。身為地球村成員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和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投入世界衞生工作。我國積極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希望加入世界衞生組織,不僅為了爭取國際空間,更為共同建立全球防疫安全,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請外交部與衛福部持續透過駐外館處及各國駐台機構進行洽助,以努力爭取國際間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