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哈林憶當年戒菸血淚史 號召癮君子「與我同行 戒菸一定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3-22
  • 更新時間:107-03-22

兩年一次「戒菸就贏比賽」,今天開跑了。本次活動邀請到拒菸大使庾澄慶(哈林)代言拍攝2018「戒菸就贏」活動宣導短片,片中展現勇敢、健康的形象與態度,以「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為號召,呼朋引伴一起說戒就戒,為友善無菸環境盡一份心力。

吸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 國健署「二代戒菸」助癮君子一臂之力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的報告中指出因環境空汙罹患肺癌者占全球肺癌人數3-5%1;在已開發國家中,90%的男性肺癌和70%的女性肺癌是由吸菸所引起2。此外,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報告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環境,罹患心臟疾病及肺癌的風險亦會增加3。吸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希望吸菸者能踴躍參加戒菸就贏活動及早戒菸,在戒菸過程如有戒除菸癮之不適症狀,如精神不佳、情緒焦躁時,可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不但較能順利遠離菸癮束縛,更有機會抽得首獎。

哈林呼籲「與我同行 戒菸一定行!」

16歲開始吸菸、30幾歲戒菸的哈林說,投入音樂工作後,身邊盡是吸菸找靈感的朋友,當年錄音室「煙霧迷漫」,縱使從小就受過敏性鼻炎所苦,仍覺得錄音間就是天堂;後來父親因吸菸罹患肺氣腫後過世,曾認真嘗試把菸戒掉,可是撐不到三個月就破功了!直到1991年趕錄「快樂頌-頂尖拍檔」專輯,天天在錄音室作曲卻也不忘吸菸…沒想到咳嗽、流鼻血、鼻內化膿樣樣來,最後被送進醫院住了快兩個月,苦不堪言。為了自己和心愛的家人,出院後就戒菸。戒菸一開始很不舒服、整個人就是不對勁,胃口好就拼命吃零食,體重就也增加不少,戒菸半年後開始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成功脫離菸癮並持續直到今天。哈林誠摯地說:「成功戒菸真的不容易,但非常有成就感,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

說戒就戒 即刻報名

「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臺灣過去8屆活動吸引近20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在五月活動期的一個月戒菸率近7成,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平均達三成五,所以只要勇敢報名參加比賽,就有機會成功戒菸。本次活動也特別邀請法務部、交通部等單位響應,共同營造戒菸氛圍。

請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即日起至4月底前,上「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報名比賽,於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另對於收容人及職業駕駛參加者亦有機會獲得特別獎項!各位吸菸者們,歡迎呼朋引伴一同戒菸,並邀請不吸菸者為吸菸的親友見證戒菸,一起打造臺灣無菸樂活的友善生活環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