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內閣團隊走訪台北市 賴揆盼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 落實前瞻及長照政策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3-21
  • 更新時間:107-03-21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1)日至台北市出席「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時表示,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兩大政策,他率領行政團隊至各縣市舉辦座談,希望縮短中央及地方距離,提高行政效率,並建立管道,使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解決問題,讓台灣持續進步。針對台北市政府所提各項指教,行政院將予以協助、共同面對。

賴院長也稱許台北市長柯文哲舉辦世大運,凝聚國人共識,以及對行政院各項工作大力支持。在「長照2.0」方面,除推動「石頭湯計畫」的創新作法,另也推動「藍鵲計畫」,在各社區逐一建置醫療資源。去(106)年社福評鑑,台北市政府獲得衛福部10項特優,值得肯定。在「前瞻基礎建設」方面,賴院長指出,台北市政府展現首都城市格局,自有財源較為充足,但如有相關經費需求,歡迎申請「前瞻基礎建設」各項計畫。若合乎標準,行政院也將予以支持。

有關台北市政府「請中央整合未成年涉毒資料供處遇成效評估」提案,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邀集司法院參與跨部會的「多元處遇立法協商會議」,已召開多次會議,在去識別化前提下,讓毒品資料庫資料共享。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衛福部已將民國100年至今兒少保護通報之使用毒品資料去識別化,提供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台北市或委託研究單位如有需要可提出申請。內政部葉俊榮部長表示,內政部警政署刑案管理系統、未成年牽涉三、四級毒品行政裁罰資訊系統與尿液檢驗採驗系統,已與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完成架接,可做整合查詢。

對於長照服務整合,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輔具與交通系統涉及長照失能或身心障礙系統整合,交通部、衛福部將與部分地方政府合作,尋求適合模式辦理。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輔具服務整合部分,身障與長照系統是否可用單一窗口雙重評估,衛福部將與部分縣市試辦,希望台北市共同合作。

針對翡翠水庫原水管計畫,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該計畫規劃於翡翠水庫下游北勢溪新設取水口及2.8公里原水管,經費計20億元,其必要性和環評應無問題。針對經費部分,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按受益原則,可由行政院與台北市政府各分攤50%經費。

針對「建置全國禮券管理相關機制」提案,行政院消保處長劉清芳表示,有關18個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已規劃進行,短期希望法規整合為1個版本,由經濟部及消保處審議;中長期則研議是否建立專法。另外,將函請主管機關加強市售禮券有無履約保證機制,並督促所轄業者務必遵守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賴院長表示,消保處應與經濟部及相關部會開會,儘速提出對策,另也請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協助後續處理。

關於「建請房地合一課徵不動產持有稅」提案,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我國實施平均地權,為促進土地利用,地價稅是以規定地價,按累進稅率課徵,房屋稅採受益原則,以房屋現值按比例稅率課徵。若房地合一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其相關法規有內政部主管的「平均地權條例」,及財政部主管的「土地稅法」及「房屋稅條例」,涉及房地稅基評價、稅率及地方財政,需徵詢各地方政府的意見。

有關「台北環狀捷運路網整合再發展計畫-台北大眾運輸導向(TOD)發展策略」,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將加速行政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