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健署呼籲社群交友有3招 自我防護「停、看、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3-14
  • 更新時間:107-03-14

隨著社群軟體日益興盛,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不受限制,因而容易產生心靈相通的感覺,但沉浸於網路交友的歡愉時,也需要小心隱藏於其中的危機。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朋友,網路世界存在著不少誘惑和陷阱,在白色情人節,應掌握「停」、「看」、「聽」三招,不要因為一時寂寞失去戒心,更要避免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下發生性行為,導致憾事發生。

七成高中職學生看過色情媒體 社群安全不可忽視

隨著網路媒體快速發展,青少年藉由社群網路交友的機率大增,亦可能透過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接受、觀看色情圖片或影片。依國民健康署104年高中職暨五專學生之健康行為調查,高達70.5%的學生表示看過色情媒體(較102年76%下降),而在看過色情媒體的學生之中,有91.8%的男學生及78.2%的女學生是在15歲前就接觸到色情媒體(與102年90.1%及78.8%相近);另有33.9%男學生及19.3%女學生在11歲前就接觸過(較102年31.7%及20.8%分別上升及下降)。有相當比例的學生在11歲前曾接觸色情媒體,需要各界重視青少年使用社群網路的安全性。

網路社群交友 停、看、聽 自我防護不可少

在網路交友的平台上,有些網友會營造出神秘的形象,引起青少年興趣。但如果在情感衝動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進而感染性傳染病或導致懷孕,會讓青少年後續求學規劃乃至生涯發展帶來劇變,而青少女太早懷孕也會對個人及新生兒的健康有負面影響。國民健康署在此提供青少年朋友社群交友時的自我防護三大招:

  • 「停」:當感受到自己被對方吸引,但並不打算更進一步有肢體上的接

觸時,尊重自己和對方的感受,要有勇氣為自己和對方喊停。

  • 「看」:多觀察網友的想法與談吐,理解對方與自己交往的動機。
  • 「聽」:勿聽信網友單憑隻字片語,平時留意資訊,注意交友的新加害手

法,有助保有警覺性。

 

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網站 幫助建立正確的性健康知識

  • 小君(化名)與網友見面後發生了性關係,在沒有戴保險套的情況下被對方體外射精在肚子上,事後雖有清洗,但還是很害怕會不會因此懷孕或感染性病……
  • 小美(化名)最近意外發現妹妹在玩交友軟體,而且得知她與網友已偷偷見面多次且發生性行為。身為姊姊的她擔心但又不知如何開導妹妹……

這些是常見的青少年性健康煩惱案例,當您也有相似的疑問時,可透過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中的「諮詢特派員」專區常見Q&A查詢。青少年朋友如有兩性交往、人際關係或身心健康相關問題都可在此提問(不需留真實姓名及個資),將由專業人員針對提問予以回復。此網站亦提供青少年、家長及教師正確的性健康資訊及敎材查詢參考,民眾可透過電腦、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瀏覽,歡迎各界利用: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