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迎春新運買彩券,挹注社福愛無限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2-20
  • 更新時間:107-02-20

新春連假喜氣洋洋,民眾開心買樂透、刮刮樂,除了為自己搏個好兆頭,彩券的盈餘及回饋金也能幫助弱勢族群獲得妥善照顧,平安過好年。

你是否知道,民眾所購買的彩券是怎麼「做公益」的?彩券收入扣除發行費用和獎金後,所產生的盈餘,有45%用於國民年金,5%用於全民健康保險安全準備,另外還有50%提供地方政府辦理社會福利,回應在地弱勢民眾需求。

此外,彩券發行銀行也從其營運所得中提撥一筆回饋金給政府,同樣使用於提升社會福利服務品質。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表示,106年度共運用回饋金12億5千多萬元,補助 1,064件服務計畫,其中37%的經費用於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例如在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郷地區,擴展30多處中高齡的弱勢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28%辦理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強化家庭支持網絡及發展遲緩早期療育、托顧等福利服務。此外,包含提供老人在地且妥適的照顧服務,也規劃3年內建置全國42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弱勢或一般家庭整合性服務窗口。

你手上1張彩券,所產生的盈餘與回饋金,分別透過地方與中央政府,結合民間社福團體力量,在全國各地不斷地推動各項服務措施,使有限資源發光發熱,實際回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