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率行政團隊至苗栗 賴揆: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縮短距離、提高行政效率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1-23
  • 更新時間:107-01-23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率行政團隊至苗栗縣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並至玉清宮參拜祈福,及瞭解衛福部苗栗醫院落實「長照2.0」情形。

賴院長參拜祈福時表示,此行目的是為瞭解苗栗縣政策推動情形,具體落實蔡英文總統的「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大政策。苗栗縣政府若有需求,行政院將提供協助,縮短距離並提高行政效率,讓台灣向前行。

賴院長表示,有關公務人員加薪3%,正在協商,通過後,為減緩苗栗縣政府負擔,行政院將負責臨時人員加薪所需經費,並協助鄉鎮公所解決加薪相關問題。

賴院長於總結時指出,針對苗栗縣政府與各鄉鎮市所請,後續國發會將逐一列管並適時回應。屬於縣府所轄業務,請縣府團隊與鄉鎮市公所務必完善符合實際需求的計畫,並據以落實。

賴院長強調,核定苗栗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約20億元,此行更增加衛福部「長照2.0」預算8億元。但仍鼓勵縣府與各鄉鎮市公所提出其他申請計畫,如內政部「城鎮之心」及客委會「台三線浪漫大道」等計畫,希望縣府及各鄉鎮能視需求提出申請,並展現執行力。

針對苗栗縣政府建請協助「興建急重症責任醫院」提案,賴院長表示行政院將大力支持,使苗栗醫院升級為急重症責任醫院,並強調,急重症醫院非僅仰賴經費與設備,重點在人員、計畫等環節通盤配合,方能發揮效用,服務更多苗栗鄉親。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在最短時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未來將先進行區域聯防,讓區內醫院部分科別先提升為「重度級」,再選出特定醫院做為重度急救責任醫院,以提升苗栗醫療的能量。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苗栗縣政府在104年在行政院「財政紀律異常之控管機制」下,採取開源節措施,103年自主財政43%,縣長徐耀昌接任後105年財政自主性已提升至約50%,財政部對此表達肯定。財政部提供的「融資調度平台」,自105年8月份會將苗栗縣融資額度由84億調高至129億,期間延長至民國111年,協助縣府解決財政困境。

另外,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苗栗縣政府希望推動「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出磺坑」是亞洲最古老、世界次悠久的油井,至今仍生產天然氣,有非常重要的歷史價值。文化部將與客委會、經濟部等合力推動納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後續也鼓勵縣府繼續提出計畫申請。

針對苗栗縣所提道路建設與交通改善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對苗栗慢活的發展、觀光有利的建設,交通部將提供經費與技術協助,協助苗栗展現觀光的特殊性。建議將地方特色的觀光元素納入道路改善。

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預算即將編列,為爭取立法院同意相關預算,請加強第一期相關計畫的執行。此外,苗栗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建議縣府可利用國發會「地方創生」等計畫,以落實鼓勵年輕人回鄉,提升在地生產能量的政策目標。